人民网健康·生活

洁肤 别破坏皮脂膜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教授 朱学骏

2018年05月27日08:47 来源:健康报网

5月25日是护肤日。爱美的女性,有没有这样的苦恼:天天保湿,脸还是干干的?梳妆台上瓶瓶罐罐一大堆,皮肤依然问题多多;护肤品换了不知多少种,却总也没有找到适合的?这些问题可能只是你的护理方法不当造成的。其实,皮肤护理很简单,你只需唱好护肤三部曲——清洁、保湿、防晒,健康美丽的肌肤人人可以拥有。从这一期《知识与健康》开始,我们分三次为您刊出“护肤三部曲”。

清洁是皮肤护理的第一步,是基础,正确的洁面可以恰到好处地去掉脸上过多的油脂、灰尘和残留的化妆品,而不破坏皮肤的皮脂膜和天然保湿因子,使皮肤保持最好的酸碱度和最佳的状态,之后的护肤品才能被充分吸收,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清洁方式一定要温和。皮肤有自我更新的能力,它会根据身体的需要进行代谢和修复,为我们提供保护,所以不要用过激的手段破坏我们的保护屏障。

洗面奶不是泡沫越多越好

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洗面奶,是洁肤的第一步。清洁产品的原理都一样,主要成分都是油相物、水相物、表面活性剂、保湿剂等,其中添加成分的多少决定了产品的性能,绝不是泡沫越多越好。一般泡沫越多的产品,清洁能力越强,较适合油性皮肤的人使用;而添加了较多润肤成分的产品,泡沫较少,质地较温和,适合干性皮肤的人使用。

适合自己的洗面奶,使用后皮肤摸起来滑滑的,没有绷紧的感觉;如果每次洗完脸后都觉得皮肤紧绷、涩涩的,可能是清洁过度,破坏了皮脂膜的完整。对于干性皮肤和敏感性皮肤的人,并不是每次洗脸都要使用洗面奶,如果没有使用特殊的化妆品,很多保湿霜仅用清水就可以洗掉。

水温过高可破坏皮脂膜

一般来讲,面部清洁的水温以感觉舒适为宜,原因有两个。一是热水可以加速面部油脂的脱失,长期用热水洗脸再加上使用肥皂、洗面奶等清洁用品,容易引起皮脂膜的破坏,使皮肤干燥脱皮,抵抗力下降。二是热水本身是一种刺激因素,会使血管扩张充血,对于面部较敏感的人来说,易造成面部发红,时间长了会出现红血丝。

另外,洗脸的次数也要因人因时而异。皮肤表面并不是无菌的,它替我们阻挡外来的灰尘和污物甚至细菌,并不是时时刻刻都要保持干净,所以洗脸的次数没有严格限制。对于健康的皮肤,一天洗脸两次即可。

多洗脸不能去油脂

很多油性皮肤的人认为,多洗脸可以去掉皮脂腺分泌的多余油脂,不堵塞毛孔。这是错误的认识。皮脂腺位于皮肤较深的部位,洗脸本身并不能改变皮脂腺的分泌,要想通过洗脸使皮脂腺的开口通畅或者洗掉皮脂腺内多余的油脂几乎不可能。过多地使用洁面产品洗脸,只会破坏皮脂膜和天然屏障,而加重皮肤的干燥,使皮肤出现出油又脱皮的状况,更难护理。所以,洗脸以舒适清爽为目的,并不需要过度清洁。

面部出油多、毛孔堵塞、长粉刺的人可以选择蒸脸清洁。蒸脸是一个传统美容项目,美容院和医院都有这种皮肤护理。蒸脸可以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帮助毛孔打开,促进皮脂排出,使药物和护肤品更易吸收,但不能天天做。因为蒸脸并不是在皮肤正常状态下进行,频繁暴露于高温和高湿度的状态下,皮肤会难以适应,不但不能达到护肤效果,还会破坏皮脂膜,血管扩张,皮肤变得更脆弱。

蒸脸的温度并不是越高越好,蒸脸的时间以10~15分钟较合适,以1~2周做一次为宜。对于干性和敏感性皮肤的人,不建议蒸脸,否则易造成角质层变薄,皮肤更干更敏感。蒸脸后一定要根据肤质的不同,及时使用保湿护肤品,这个时候的吸收是最好的,既可以保护新生的皮肤,又能达到较好的护理效果。

链接

皮肤深层清洁ABC

★深层洁肤需要选择特殊类型的洗面奶,即含有水杨酸(BHA)的洗面奶。水杨酸具有脂溶性,能深入毛孔深处和含脂质多的角质层中,发挥抗角化作用,帮助毛孔中堆积的皮脂排出,去除粉刺,治疗和预防痤疮。

★磨砂膏、磨砂洗面奶是一类比较特殊的清洁用品。除了一般的清洁作用外,因为含有磨砂颗粒,具有轻度的去角质作用,可以达到深层清洁的功效。这类产品仅适用于油性皮肤和角质堆积的皮肤,敏感皮肤和干性皮肤者应避免使用。

★人们借助于机械摩擦的原理来清洁皮肤,去除角质由来已久。这些工具包括海绵、丝瓜络、泡泡浴花、搓巾以及新的洁面工具洗脸刷。洗脸刷利用的还是一种机械原理,只是配合了粗细大小不同的刷头和声波震荡,达到更为可控而精细的清洁效果。基于其工作原理,不恰当地使用可以造成皮肤屏障损伤。

洗脸刷更适合油性皮肤、皮肤粗糙毛孔粗大、生有粉刺,或者皮肤老化且角质层厚的人使用,可以帮助去角质,减少粉刺和深层清洁的作用,使肌肤有光滑、细嫩;对于经常化浓妆的人,可以帮助清洁皮肤。但是每次使用时间不能过长,适可而止,并且注意使用方法,不要用力压迫皮肤使摩擦力过大。如果皮肤是中性并且没有化妆习惯,或者有敏感、炎症等问题,建议不要使用洗脸刷。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