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祛湿扶正气 五月荔花啖禾虫

2018年05月25日09:45 来源:羊城晚报

提到禾虫,对于广府人是无需怎么解释的,因为多数人一定吃过禾虫,而且一定喜欢吃,提起禾虫就眉飞色舞。就是少数不吃禾虫的,也一定听惯了别人对于禾虫滋味的称赞。但是对于外江人,要想向他解释禾虫这东西就不容易,如想说服他尝一尝禾虫的味道那就更难,因为禾虫那样子实在不甚美观。

禾虫霎眼看,就像迷你版的蜈蚣,所以又有“状若蜈蚣软如蚕”的说法。它常见于沿海或河口的浅滩和水稻田中,番禺、中山、里水、南沙都有它的身影,以农历三四月以及农历八九月最为当造。广东民俗专家屈九告诉记者,农历四月正当荔枝扬花结果期,所以称为“荔枝虫”。

由于它出现的时间往往是蔬菜青黄不接的时候,因此农村人家都爱拿它当饭食。随着禾虫买少见少,它渐渐变成了身价矜贵的桌上珍。现在老城区的一些街市,譬如宝华肉菜市场,依旧可以找到禾虫的踪影。

广东人吃禾虫最标准的食谱是生焗,因为最能吃出禾虫甘香丰腴的滋味。大厨教路,禾虫在生焗前,需把它们放入花生油里,等它们喝足油后,身体会自动裂开爆浆。这时加陈皮丝生焗,会形成如同蛋浆一样的黄色厚浆,遇热凝结后,变得如同蒸蛋一般,入口鲜美丰腴。

在做禾虫菜式时,一定要放陈皮,越陈越好,一是能显出禾虫的鲜美,二是祛湿扶正气。同时,要多放蒜片,有提香的作用。

不过,还有两样配料,是不少行家在做焗禾虫时都会忽略的,那就是油条和炸花生。前者可丰富口感,后者则需要将新鲜花生剥衣现炸,然后碾碎撒在钵仔禾虫表面上,最后才是加柠檬叶丝。(记者 王敏)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