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成熟女人,不轻易给婚姻差评

乔乔

2018年05月25日08: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现在的女人大多比较理性,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喜欢多想想。这种态度,我很欣赏,往往你对生活不挑,生活最后也不会给你好脸色。

可是,几乎没有人不感叹,自己当初千挑万选出来的男人,结婚之后还是千疮百孔。

有些女人,或许嫁给谁都不幸福

邻居家有个上海阿姨,特别八卦。她总说:“女人啊,千万别被爱情骗了。找个条件好的,哪怕婚姻不好,至少能给自己留点钱。”一边说一边唉声叹气。

听我妈说,阿姨搬进来不到一个月,全楼就都知道了她的遭遇。年轻的时候,因为长得漂亮,追她的人一大把,她奋不顾身地选择了真爱,可是也从此走上了一条苦大仇深的吐槽之路。

她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这辈子过成这样,都是因为嫁给了老陈。”有时,当着陈叔叔的面,阿姨也不顾忌,总说他是窝囊废,拿不出手,不能给她争一口气,总是一副委屈的模样。陈叔叔每次都不言不语地站在一旁,尴尬地看着我们。

可分明这些年,邻居们都羡慕阿姨找了个好男人,全楼也没有第二个家庭的男人像陈叔叔一样照顾家庭。平时,他总是西装革履地出门,每个周末,还大包小包地去超市采购,可在阿姨眼里,陈叔叔却是一身毛病。如果说,他非要有什么缺陷,大概就是永远达不到阿姨的预期。

生活里,很多女人都有这种心态,争强好胜了一辈子,却发现自己的人生最终输在婚姻这步棋上。悔不当初,这是她们对婚姻的评语。可是想想,即便当初做了另一个选择,这样的女人恐怕也不会幸福。对于一个看不见男人优点的女人,无论男人多努力也是徒劳无功。

成熟的女人,不会把责任全部推给男人

许多女人总是对男人有各种抱怨,话不多的嫌他不会哄人,会哄人的又觉得不可靠,事业有成的说他不懂浪漫,享受生活的又说他不求上进。怎么看,都觉得手里这张烂牌不如别人手里的那张好。

可有些女人就是有本事把一手烂牌打好。成熟的女人,绝不会把日子不好的责任全部推给男人。

同事安安,算是个钻石级剩女,一个活泼开朗、大大咧咧的姑娘,每次出现,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同事们都一致觉得是她太挑了才一直单身。安安总说自己没什么硬性标准,她不在乎男人赚钱多少,也不介意谁先主动,唯一的要求就是合拍。

为了解决安安这个老大难问题,同事们全体出动鼎力相助,可都没有结果。最后,安安嫁给了一个特别沉默寡言又比她大6岁的大学辅导员,没钱又没情趣。很多人都不看好这段天差地别的婚姻,一个滔滔不绝,一个沉默不语,连吵架都吵不起来的婚姻,对安安这样的姑娘得多无趣。

可结婚5年,安安的日子却过得红红火火。有一次,她举着手机特兴奋地跟我说,“苍天,我老公居然会发表情了。”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超级幼稚的小黄人。看着她一脸的满足,我突然明白了,这样的姑娘,嫁给谁都会幸福。

婚姻里,没有一对夫妻是不将就的,关键是如何把将就变成讲究。安安这些年不是没有堵心的时候,想吵架的时候,那个男人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想浪漫的时候,那个男人结结巴巴说不出一句好听的话……但她从来不会因为生活的不顺心,就把责任推给她选择的这个男人,因为这就是她的选择。

《少有人走的路》中说:“人不可以拒绝成熟,拒绝成熟,实际上就是在规避问题、逃避痛苦。规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趋向,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当一个人无力改变的时候,他就会不由自主地去责怪别人。”这种现象在婚姻里,就是女人对男人的差评,当你指责对方做得不好的时候,其实是在推脱自己的责任。而真正成熟的女人绝不会这么做,相反,她们明白,如果不想走,那留下之后就要好好接受。

很多姑娘会说,我把自己养得这么好,凭什么便宜他。可婚姻里,没有十全十美,更没有人能全身而退。一段好婚姻,就是我懂你的“与众不同”。

钱钟书不会照顾自己,把家里弄得一团乱,杨绛说:“不要紧,我来。”李安说为了生计要去学电脑,林惠嘉骂他:“学电脑的那么多,又不差你李安一个。”所以,钱钟书保住了淘气,李安留住了才气。

我想,女人之间的差距,并非她最终嫁给了谁,而是她面对婚姻时的成熟心态。

不轻易给自己的婚姻打差评,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担当

结婚是女人一生的分界线。成熟女人身上有一种美,比容貌更动人,她们不会苛求另一半,而是坦然接受自己的选择。

所谓接受,不是任由谁来摆布你的人生,而是不让生活不美的那部分影响它另一部分的美好,更不要妄图去改变一个人。

想明白这个道理的人,日子才能过得好。成熟一个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愿意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婚姻更是如此。

真正成熟的女人,从来不会轻易给自己的男人差评,因为那意味着,你把改变生活的责任推给了他一个人。

你当然可以选择潇洒地挥手离开,但如果你不想离开,就不要拼命地要求对方改变,埋怨对方不好,不断挑战他的底线。

在这一点上,女人多少要有点钝感。就像日本作家渡边淳一说的,“只有对各种令人不快的毛病忽略不计、泰然处之,才能开朗、大度地活下去。”

婚姻就如同盛了半杯水的杯子,幼稚的人只会看到没有被填满的空白,而成熟的人懂得享受自己已经拥有的那部分。

不轻易给自己选的婚姻打差评,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承担。做到这一点确实不容易,但如果你做到了,真的会稳赚一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