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预防四季豆中毒?煮熟焖透,别买老的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团

2018年05月25日07: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四季豆又叫扁豆,是最容易引起中毒的食物之一,主要是因为其含有皂素、血细胞凝集素等天然毒素。皂素存在于豆荚中,对人体消化道黏膜有较强的刺激性,可引起胃肠道症状;血细胞凝集素存在于豆粒中,具有凝血作用。

  摄入未煮熟的四季豆,引起中毒的潜伏期为几十分钟,一般不超过5小时,主要为肠胃炎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呕吐少则数次,多达数十次。另有头晕、头痛、胸闷、出冷汗以及心慌,胃部有烧灼感,病程一般为数小时或1~2天。

  预防四季豆中毒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将其煮熟焖透就可以破坏毒素。如果焯水凉拌,需使四季豆失去原有的绿色、生硬感和豆腥味。炒四季豆时有3点注意,一是每锅的量不应超过锅的一半;二是用油煸炒后,加适量水,盖上锅盖,保持100℃小火焖10余分钟。三是要用铲子翻动,使其均匀受热。此外,购买时要挑选嫩四季豆,最好不买、不吃老四季豆。烹调前,最好把四季豆两头的尖及荚丝去掉,在水中泡15分钟。

  需要提醒的是,在外就餐,少点干煸四季豆,因为许多厨师为了节省时间,可能采用高温短时油炸的方式烹调。在外吃到颜色鲜亮、翠绿,口感脆硬,甚至带有生味的四季豆都应该当心。▲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