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向“老中医”买药还有免费“医保卡”?男子被骗

2018年05月24日09:46 来源:扬子晚报

  最近,南京市民赵先生接到一“老中医”电话,称针对他这一群体有专门的调理身体的中药材,并可以免费办医保卡。信以为真的赵先生,在对方引导下不断地付款买药。结果,等到他发现被骗时,已经损失54000元。

  听信“老中医”购买中药和医疗设备

  今年5月初,南京新街口派出所接到市民赵先生报警,称其被一个“老中医”骗了54000元。原来,2017年11月中旬,他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中医科学研究院的“老中医”李主任。“李主任”准确地说出了赵先生的名字,还询问他是否是从事某行业工作,称有专门针对该行业调理身体的中药材。“他跟我说这个药材很名贵,都是从香港买来的,普通药店买不到,而且现在价格有优惠。我听他说的那么好,就同意购买了。”几分钟后,赵先生添加了“李主任”为微信好友,并转账1980元买中药。

  三天后,赵先生收到了一个包裹。“快递信息显示是从北京市朝阳区寄到南京来的,里面有一大包中草药,大概一斤左右,此外包裹里还有一张医疗机构门诊收费凭证,盖的是中华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的收费章,看着也挺正规的。”赵先生告诉民警,中药他煎服了三次,并没觉得哪儿好也没觉得哪儿不好。“因为我本身身体并没有什么毛病,只是想调理一下。他跟我说中药见效慢,所以到12月的时候,我又花1380元买了一些,继续煎服。”赵先生说。

  今年1月,“李主任”又主动联系赵先生,称国家出台了新政策,购买中药材费用总额达到9000元的就可以享受优惠政策,按照80%的份额进行扶贫医疗补助。赵先生听完大喜,又在“李主任”处购买了5640元中药材。几天后他就收到了寄来的医疗补助协议书,一同寄来的,还有一套中西医疗法治疗仪。

  申请终身免费“医保卡”时才醒悟

  赵先生发现该治疗仪使用起来并不稳定,于是向“李主任”咨询。李向他推荐了单位的专家吴教授,吴教授又给赵先生寄过来一台新的治疗仪,同时告诉他可以在他那里办一张“医保卡”,终身免费医疗,但因名额有限,需要达到一定金额才能申请,并承诺可以帮忙。于是,赵先生就继续购买药材和医疗设备。

  5月8日下午,赵先生收到了吴教授寄来的医疗补助协议书,但其中除了自己的还有另外一位闫姓男子的。“当时吴教授告诉我医保卡的名额有限,他们怎么会粗心到把别人的协议书寄给我呢,我就开始怀疑了。”赵先生告诉民警,他当即向对方质问,结果发现对方已拉黑自己。

  此时,赵先生才意识到大事不好,迅速盘点了账目,发现从开始到现在,已损失54000余元。目前,玄武警方已立案调查此事。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购药最好选择在医院、正规诊所或正规药店。若通过网络购药,应查询网站的资质。陌生人电话推销药品的,十有八九是骗子,广大市民要多留个心眼,谨防上当。(通讯员 陈倩 记者 陈勇)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