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湿热天气疱疹性咽峡炎开始猖獗 这些事项要注意!

2018年05月24日09:28 来源:南方日报

天气一热,传染性疾病就跃跃欲试。作为弱势群体的婴幼儿,尤其容易受到病毒的“青睐”。笔者从清远市人民医院获悉,5月以来,疱疹性咽峡炎开始猖獗,该院门急诊每天都会有十余病患,目前住院部有六七例患者在接受治疗。

儿科副主任医师戴汝均介绍说,疱疹性咽峡炎以发热、咽痛、咽峡部黏膜小疱疹和浅表溃疡为主要表现,建议家长如果发现小孩有相关症状,及时送往医院就诊。

门急诊每天有十多例病例

乐乐(化名)今年三岁多了,近段时间胃口比较差,厌食情绪严重。刚开始家长以为只是因为天气闷热食欲不好,可是后来乐乐还出现了发烧等症状,家长才开始着急起来。于是,去医院看儿科门诊,医生告知说是疱疹性咽峡炎。无独有偶,乐乐家的邻居也出现类似状况。

今年5月份以来,全国疱疹性咽峡炎高发,清远也不例外。据悉,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咽颊炎,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传染性很强,传播快,遍及世界各地,呈散发或流行,夏秋季为高发季节,主要侵犯1~7岁小儿。临床以发热、咽痛、咽峡部黏膜小疱疹和浅表溃疡为主要表现。

清远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戴汝均介绍说,疱疹性咽峡炎是儿科的常见病与多发病,属于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且与季节关系密切,“尤其是湿热天气,发病率更高。”

他说,据清远市人民医院儿科门急诊反映的数据来看,5月份以来,每天都会遇到十多例病例,多数患者都可以通过门诊治疗痊愈,只有部分病情不稳定的病例,才会收治到住院部,目前住院部有六七例疱疹性咽峡炎患者还在接受治疗。

与手足口病是“两兄弟”

“与手足口病一样,只要遇上湿热天气,疱疹性咽峡炎也就出来活动了。”戴汝均介绍,人们一般将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比作是“两兄弟”,二者的高峰期时间段相似,一些症状也比较相同。

据了解,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多发传染病,主要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亦可通过空气(飞沫)和被病毒污染的水及食物传播。戴汝均说,二者都是由于肠道病毒引起的,很多症状表现都差不多。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发病人群主要是在5岁以下,都会引发孩子高烧,都具有传染性,孩子都会流口水,不吃东西,哭闹比较严重,都会出现疱疹,甚至会出现抽搐。

虽然都会出现疱疹,但是两种病出现的位置明显不同。一般而言,手足口病出现疱疹的位置常见于嘴唇、手心手背、屁股、脚趾等处,而疱疹性咽峡炎的疱疹则不会出现在手、足、屁股等处,而是出现在孩子的咽喉、口腔等位置。传染的可控性不同。手足口病的传染性更高,覆盖面更广,孩子间的传染更加容易,疱疹性咽峡炎的传染度就没有手足口病的高。在危险度方面,疱疹性咽峡炎比较低。一般而言,疱疹性咽峡炎的危险程度没有手足口病的高,目前医院住院部收治手足口病例二十多例,而收治疱疹性咽峡炎只有大约六七例。

“其实,疱疹性咽峡炎就是感冒中的一种。”戴汝均介绍,一般而言,疱疹性咽峡炎大约一个星期就会痊愈。有些患者住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高烧不退,住院观察,“极个别情况或许会导致脑炎,不过几率是非常小的。”

饮食要清淡,多吃流食

“多数家长都比较重视小孩健康问题,一般出现相关症状就会到医院就诊。”戴汝均说,疱疹性咽峡炎的早期表现是发热,如果出现持续高热、口腔疼痛、胃口不好、抽搐等情况,就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疱疹性咽峡炎治疗起来不复杂,这种疾病并不可怕。”戴汝均说,疱疹性咽峡炎出现持续发烧、抽搐等症状,往往会让家长感到焦急,只要及时就诊治疗,几天内基本上都会痊愈。

若孩子反复出现高烧发热,家长就要时刻关注孩子的体温状况,及时采取措施降热。患病期间,饮食上应给予易消化、清淡的食物。不吃冰糕、不喝饮料,尽可能少吃煎、炸类的油腻食品,忌食刺激性食物,如酸、甜、辣、咸等,尤其要注意不吃过热、过冷的食品,避免刺激口腔破溃部位引起疼痛,食物选择流质性食物,如稀饭、米汤、面条等。

疱疹性咽峡炎是小儿常见的一种病毒性咽炎,主要由肠道病毒引起,如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等,好发于夏秋季,主要通过粪口传播、呼吸道飞沫传播。戴汝均提醒说,小孩子一定要经常洗手,尽量减少病毒传播。

■知多D

疱疹性咽峡炎

潜伏期为2~4天。常急剧发热,多为低度或中度,偶见高达40℃以上,甚至引起惊厥。热程大都2~4天。年龄较大的患儿可诉咽痛,咽痛重者可影响吞咽。婴幼儿则表现为流涎、拒食、烦躁不安。有时伴头痛、腹痛或肌痛,5岁以下小儿有1/4可伴发呕吐。

典型症状出现在咽部。表现为咽部充血,起病2日内口腔黏膜出现数个(少则1~2个,多达10余个)小的(直径1~2mm)灰白色疱疹,周围绕以红晕。2~3日后红晕加剧扩大,疱疹破溃形成黄色溃疡。此种黏膜疹多见于扁桃体前柱,也可位于软腭、悬雍垂、扁桃体上,但不累及齿龈及颊黏膜。

病程一般为4~6天,偶有延至2周者。部分手足口病患儿以疱疹性咽峡炎为首发症状,随后可在手掌、足底、臀部等部位出现红色皮疹。

■专家档案

戴汝均,广东省医学会肾脏学组委员,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儿科与临床工作分会委员。毕业于中山医学大学临床医学系,从事儿科临床工作十余年,熟练掌握儿科各种急救技术,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常规及各项操作规程,能独立解决较复杂的疑难病例及处理各种危重病例的抢救。2012年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肾科进修,对于小儿肾病综合征、急性肾炎、遗尿症、泌尿系感染、过敏性紫癜、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疾病有一定程度的研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完成清远市科技局科研项目《热性惊厥儿童血钠尿钠的研究》。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