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季燥热难耐空调“帮倒忙” “降温偏方”远离空调

2018年05月24日08:4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夏天刚到,气温已渐渐热起来。上班族张华下班后脸上都是汗涔涔的,一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空调“清凉”一下。可是没多久她就开始咳嗽起来。生活中,过分依赖空调让很多人吃了不少苦头,鼻塞、头昏、打喷嚏、皮肤过敏等这些字眼也接踵而至。

太早开空调也会惹祸

有些孩子在空调房里待一会儿就会出现咳嗽、鼻塞、口干、咽痒等不适,严重时还会出现发热。”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提醒说,较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生活的人容易诱发胃肠炎、呼吸道感染等多种疾病。

温度设定要适宜 平时使用空调,关键是温度设定要适宜,空调的温度与户外相差在5~8℃为宜,室内温度不要低于25℃左右,避免温差较大让人体无法适应。不要将空调吹出来的冷风直接对着人体,尤其不要大汗淋漓就直接冲进空调房或对着吹。在空调房内尽量多穿长袖开衫或戴披肩,用毛毯盖住膝盖,以防关节受寒。

适时活动身体 每隔1小时活动一下身体,如通过搓手、伸腰、转动关节等来舒展身体。在使用空调2~3小时后,应开门窗,进行适当的通风换气。平时要注意多喝开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不能口渴了再喝,尤其出汗多时,要喝一点淡盐水。空调房内还可放一盆水,保持空气的湿度。

冷热交替“招惹”感冒

近段时间气候变化大,不少人无法一下子适应热空气,在空调作用的冷热交替之下,容易引起发烧、咽痛等感冒症状,而小孩和老人的体质较差,更易引发感冒。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志强介绍,人们在使用空调前很少会有清洗的习惯,就算清洗也只在空调表面进行,而空调内部的空压机和管道里面隐藏的很多细菌则无法清洗到。当使用空调时,细菌在空气中飘浮,细菌、病毒在呼吸道滋生,就会出现常见的感冒症状。因此,每年在使用空调之前,应请专业人员对空调进行整体清理,并定期对空调的隔离网进行清洗。另外,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尽量不吹空调。生活中,保证充足的睡眠,防止身体疲劳、配合适当户外活动。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情和豁达的心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纳凉功效。

“降温偏方”远离空调

酷暑难耐的夏季,远离空调也一样可以避暑。

合理膳食营养 饮食以清淡口味为主,多吃苦瓜、西瓜等新鲜水果、蔬菜,避免吃生冷、油腻、辛辣的食物。贪凉大吃冷饮容易伤及脾胃,诱发腹泻和感冒。

室内种点绿色植物 绿色植物不仅能有效地遮光避阳,而且经过光合作用释放出来的氧气具有净化室内空气的作用。同时,用绿色植物来点缀空间,也能平和情绪,达到双重的降温效果。需注意的是,有些植物不适应摆在室内,比如兰花、百合花、月季花,香气浓郁,可能会令人过度兴奋而导致失眠、胸闷。

冰米袋擦拭凉席 准备干净的短丝袜数只,大米一小碗,将干燥的大米倒入丝袜内,打结,套上塑料袋放入冰箱冷冻室中冷冻,取出。把冰好的丝袜放到凉席擦拭一遍,凉席的温度会马上下降。(吴志)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