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腐乳要选低盐的!味道鲜美、矿物质多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刘菊英

2018年05月22日08: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腐乳是很多家庭常备的佐餐小菜,不仅可以单独食用,也可以用来烹调风味独特的菜肴。

  营养方面,腐乳有很多优势,一是蛋白质经过发酵变性后,变成了多肽及氨基酸,更容易被吸收,同时让原本无味的豆制品变得更加鲜美;二是经过微生物发酵后,产生了较多维生素B2和维生素B12;三是对身体有益的矿物质,如钙、铁、镁等,经过发酵后,生物利用率提高。

  但是,腐乳也有缺点,就是它必须放大量盐才能防腐。腐乳产品中的含盐量因品种而有所差异,多数产品的平均含钠量达到2%~3%,相当于含盐5%~7.5%。虽然腐乳块本身的咸度低于腐乳汁,但一大块重量20克左右,小块也有10克左右,摄入的总盐量还是相当可观的。按5%含盐量计算的话,20克腐乳相当于1克盐。建议大家选购腐乳时首选低盐产品,对健康的益处更大。

  此外,要想享受腐乳的营养价值和健康好处,就要用它来替代三餐中的盐,不能在吃同样多盐的同时再来两块腐乳。用腐乳替代一部分盐,可增加营养素的供应,同时又不会增加钠总量。

  最后,值得提醒的是,腐乳中嘌呤含量普遍较高,因此,心血管疾病、痛风、肾病及消化道溃疡患者最好少吃或不吃,以免加重病情。▲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