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肠镜没事也不能掉以轻心 慎防间期结直肠癌

2018年05月22日08:30 来源:广州日报

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疾病死亡率居高不下,早期诊断和早期发现癌前病灶是目前重要的防控策略。在做常规肠镜检查中,有一部分患者,按照日期定期筛查或监测检查未发现结直肠癌,然而在推荐的下一次检查日期之前却无奈地发现患上结直肠癌。

这类统称为间期结直肠癌,占所有结直肠癌患者的3%~8%。这种“间隔期”发作的结直肠癌,加大了监控和预防的难度。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的何晓生副主任医师近期在国际期刊中发表了题为《结直肠癌危险因素与息肉(锯齿性息肉和腺瘤)发生的关系》的研究成果。研究指出,锯齿状息肉与间期结直肠癌的关系密切,但是在常规结直肠镜筛查中很容易被漏诊。研究发现,通过控制吸烟、饮酒和控制体重能降低锯齿状息肉的发生,从而降低间歇性结直肠癌的发生。

三成结直肠癌

由锯齿状息肉发展而来

大数据显示,结直肠癌的发生发展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从息肉到肿瘤一般需要5~10年的时间,如果本次肠镜检查无异常,一般人往往会在5~10年后再做第二次肠镜。

对于普通人群来说,50岁以上就应当要做肠镜检查,而对于那些有癌症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来说,40岁就应当完成肠镜检查。

然而,肠镜检查显示正常,也并不代表完全没事了,在两次肠镜检查的中间窗口期,一部分患者仍然会患上间期结直肠癌。

虽然,间期结直肠癌仅占所有结直肠癌患者的3%~8%,但由于其难通过常规肠镜检查发现,大大增加了预防的难度。

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何晓生介绍,越来越多的证据支持,由锯齿状息肉发展而来的结直肠癌占据所有结直肠癌的20%~30%。以往很多锯齿状息肉都被纳入为增生性息肉,并没有意识到它潜在的恶变能力。更重要的是,相比于腺瘤,锯齿状息肉与间期结直肠癌的关系更为密切。

吸烟、饮酒和体重指数

与锯齿状息肉明确相关

近期,何晓生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题为《结直肠癌危险因素与息肉(锯齿性息肉和腺瘤)发生的关系》,公布了他以及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

何晓生的研究成果基于其去年一年前往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与临床转化流行病学中心Andrew T. Chan教授和宋明洋助理教授进行深度合作,专攻结直肠肿瘤预防干预研究而成。研究团队选择了基于人群的3大前瞻性队列。这3个队列最早始于1976年,每两年发问卷调查入住者的生活习惯、患病及用药情况,每4年询问饮食情况,一直随访至今。随访率达90%以上。本次研究共纳入141143位曾接受1次或多次结直肠内镜检查者,进行18~20年的随访,此期间共发现7945例锯齿状息肉和9212例腺瘤。

研究发现,结直肠癌高危因素中吸烟、饮酒和体重指数与锯齿状息肉明确相关,特别是近端结肠和≥10mm大息肉,而饮食因素(包括食用纤维、叶酸、钙以及维生素D)能降低腺瘤的发生,特别是具有侵袭性的腺瘤。也就是说,通过控制吸烟、饮酒和体重能降低锯齿状息肉的发生,从而降低间歇性结直肠癌的发生。

由于其组织病理学的改变不显著,锯齿状息肉在常规结直肠镜筛查中很容易被漏诊。何晓生表示,即使结直肠镜筛查未发现息肉或肿瘤的人,依然需要通过控制吸烟、饮酒和体重来预防潜在可能发生的间期结直肠癌。

在他的研究中,还发现常规服用阿司匹林者(每周两次,每次标准计量325mg)可以预防上述近端结肠和≥10mm锯齿状息肉,和具有侵袭性的腺瘤的发生。医生提醒,阿司匹林作为心内科一个常用药物,被认为具有预防肿瘤的功效,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药物都具备有一定的副作用,而长期大剂量使用阿司匹林者可能会出现消化道出血的风险,使用它进行肿瘤预防时必须在有资质的医师指导下进行。(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简文杨)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