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满时节话“苦菜”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 赵欣

2018年05月21日15: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在每年5月20-22日之间当太阳到达黄经60°时开始。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是这样定义小满的:“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苦菜是我们春夏之交时的时令野菜之一,其鲜品时苦中带涩,涩中带甜,新鲜爽口,清凉嫩香的口感很受大众的喜爱,同时苦菜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胆碱、糖类、核黄素等等,对于我们来说,适当的食用是一种非常有益的补充。在炎热到来的夏季,把苦菜汆熟、冷淘后加各种调味品凉拌,其甘苦清凉可以开胃健脾、增进食欲,解决夏季食欲不振的烦恼。需要提醒的是,苦菜具有具有清热、凉血和解毒的功能,脾胃虚寒的人可是不适合食用的。

口感最好的苦菜还是中药中的一种常用药物——黄花败酱草,其性凉,味辛、苦,入胃、大肠、肝经,入药时由于便于保存的原因我们一般用的是干品,其具有清热解毒、祛瘀排脓的功效,被广泛应用于治疗阑尾炎、痢疾、肠炎、肝炎、结膜炎、产后瘀血腹痛、痈肿疔疮等方面。早在《伤寒杂病论》时期就已经有了含有败酱草的成方,经典处方薏仁附子败酱散就出自于《伤寒杂病论?金匮要略》,并且现在依然被广泛运用于临床治疗阑尾炎、肠炎症、多种妇科炎症类疾病以及多种皮肤疾病。

需要注意的是,小满时节,万物繁茂,到了生长最旺盛的时期,人体也一样,我们的生理活动也处于最旺盛的时期,人体的消耗也是一年中最多的时候,所以,应该注意要及时适当补充营养,才能使身体五脏六腑不受耗伤。另外,酷夏时节往往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所以饮食宜以清爽清淡的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避免过分进食的辛辣、肥甘、粘腻、生湿的食物,防止困阻脾胃,加重食欲不振。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