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生物医药创新投资人论坛在京召开

2018年05月21日10: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5月18日下午,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国药促会”)医药创新投资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投资专委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生物医药创新投资人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中国药促会执行会长宋瑞霖,香港生物医药创新协会创会主席卢毓琳,香港交易所上市发行服务部高级副总裁钟创新,投资专委会第二届主任委员、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田源,投资专委会第二届副主任委员:醴泽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凯军,高瓴资本合伙人易诺青,博远资本创始合伙人陈鹏辉,礼来亚洲基金、平安创投、通和毓承资本、中信产业基金、高特佳投资集团、启明创投、弘晖资本、泉创资本、倚锋创投、晨兴创投、建信资本、泰福资本等知名投资/金融机构20余位资深投资人,与130多位来自医药创新企业及相关领域专业投资人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生物医药投资领域未来发展模式和趋势,了解香港对生物医药创新企业上市的最新机制改革进展,分享生物医药创新领域投资经验。

中国药促会秘书长冯岚主持会议。中国药促会执行会长宋瑞霖和香港生物医药创新协会创会主席卢毓琳分别致辞。

宋瑞霖执行会长介绍了中国药促会在促进医药创新与投资融合方面开展的工作。2016年中国药促会发起创办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开启了中国式创新者与投资者紧密对接的全新时代;中国药促会和投资专委会近年来在医药创新与投资领域取得的成绩,反映出中国医药创新投资热度的不断增长。他指出,未来5年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时期,也是生物医药创新赶超发展的关键时期,按照国务院发布的《生物产业规划》,2020年生物医药产业将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中国药促会愿意与医药创新投资各界携手,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共同努力。

宋瑞霖执行会长致辞

卢毓琳主席高度赞扬了宋瑞霖执行会长力助香港交易所对内地零利润生物医创新企业设立特殊IPO政策,为促进香港生物医药繁荣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他表示,从业几十年亲眼见证了香港生物科技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历程。香港政府大力扶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态度非常明确,这是香港生物医药进入繁荣时代的一个重要助力;同时国外投资者和机构越来越青睐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更愿意来中国寻找生物医药投资机会。卢主席最后希望大家更多关注香港生物医药的创新发展。

卢毓琳主席致辞

投资专委会第二届主任委员、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田源,香港交易所上市发行服务部高级副总裁钟创新,投资专委会第二届副主任委员、醴泽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凯军分别围绕“新药资本的使命与责任”“香港资本市场助力新兴及创新产业发展”“投资模式的创新”话题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田源主任委员分享了他对新药投资资本、专业人才、行业监管等问题的深入思考。他认为,我国医药监管政策改革和国内与香港生物医药创新企业上市规则改革,为生物医药创新营造更加良好的投资氛围,但是国内新药资本、人才(尤其是生物医药专业分析师)严重缺乏,为此优秀医药投资人要有效使用稀缺资本,支持最优秀新药在研品种和企业,支持方式不仅仅是资金投入,还应发挥引导新药研发方向、提高研发效率的作用;要持续不断地进行有效的投后管理,以促进投资项目与企业的良性发展。此外,投资机构还应该努力营造良好的新药资本文化氛围,加强信息、知识和投资机会交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建立多样化合作机制,以实现互利共赢。

田源博士作主旨报告

钟创新总裁围绕“香港资本市场助力新兴及创新产业发展”的话题同参会人员进行交流。他指出香港IPO融资量在过去几年位于国际前列,在香港IPO的药明生物估值及交投量在纳入“港股通”标的后有明显上升。同时他指出在香港上市企业享有精简化IPO申请审批流程,及首发融资后多元化、高效的再融资渠道,以鼓励创新型医药企业来香港上市。此外,钟创新总裁介绍了听众普遍关心的生物医药科技发行人符合哪些条件可以在香港上市以及对保荐人数量等的相关规定。

钟创新总裁作主旨报告

李凯军博士介绍了中国医药投资环境和投资模式的变化。他指出,随着医药科技发展与我国药物创新政策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资本涌入医药投资领域,带来国内医药市场泡沫,也引发投资模式的改变,2017年美国医药投资70%资本来源于中国。大规模、早期化与国际化的投资方式,使投资风险增大,降低投资风险的根本是真实价值判断。另外,不同资本市场对于企业估值的差异也会影响企业的上市选择。最后,他分享了醴泽资本在新药研发领域中以获得区域许可开展新药投资的成功案例。

李凯军博士作主旨报告

专题讨论阶段,围绕“如何筛选优质投资项目”“如何把握投资机遇”“早期项目与成熟项目的焦点和投资方向”三个议题,嘉宾们分享了各自看法与成功经验,并与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交流。

Panel 1:讨论嘉宾认为判断生物医药项目是否优质,应该从立项质量(聚焦一类新药)、研发团队专业性和项目估值合理性三个主要方面进行综合考量,但是这三方面具体的评价标准近年来在不断变化。通和毓承为规避项目风险,选择在国外投资创业医药公司,在国内则更倾向于自己创建公司,自主选择产品研发方向;相比前者,后者如果成功将有很高的利润回报,但是缺点是投入资金量大、组建团队花费精力更大。基石药业就是通和毓承针对目前肿瘤免疫疗法研发趋势,以3T(Topic,Team,Time)策略组建的创新公司。嘉宾们认为,投资团队对药物技术与政策理解的专业程度是找准并培育优质投资标的/项目的重要要素,只有投资创新性或差异化强的项目才能取得最大回报。关于发挥机构资源配置作用,嘉宾们认为有经验的投资人应站在创业团队的角度帮助把握项目立项,借助专家资源对产品研发各关键环节包括毒理、成药性、CMC、临床研究方案设计、产品差异性挖掘及上市后的市场定位等进行全面评估。

Panel 1:如何筛选优质投资项目

从左到右:高瓴资本合伙人易诺青、礼来亚洲基金合伙人林亮、医疗投资人蔡大庆、

通和毓承资本合伙人朱忠远、泰福资本管理合伙人李明、建信资本创始合伙人苑全红

Panel 2:讨论嘉宾对“如何把握投资机遇”问题各抒己见。有些嘉宾认为投资处于行业领先梯队的项目,可以在其各个研究阶段介入投资。但是对于非行业领先梯队的早期项目,则看该项目是否具有颠覆性创新。也有嘉宾主张投资机构之间应该加强合作,控制单个项目投资金额,尽量扩大投资项目数量,或者采用对冲投资以分摊风险。不同投资机构受自身专业化程度、资金持有量、存续期等条件限制,投资战略不尽相同,需要根据自身特长确定最恰当投资策略。但是,嘉宾们一致认为,建立专业研究团队,通过对医药各细分领域的深入研究梳理,做出专业投资决策,是找到好项目的最佳方法。

Panel 2:如何把握投资机遇

从左到右:醴泽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凯军、高特佳投资集团董事长蔡达建、

泉创资本董事总经理巫荟、倚锋创投董事长朱晋桥、弘晖资本合伙人陈兵

Panel3:讨论嘉宾围绕“早期项目与成熟项目的焦点和投资方向”发表了各自见解。嘉宾认为早期项目要聚焦科学前瞻性和转化成功率,主要投资方向是新机制和新靶点;成熟项目要求投资量大,重点聚焦与现有疗法的差异化市场定位。有嘉宾表示,相比于投资成熟项目,投资早期项目要求投资团队具有更强的专业性,能够预见该项目的颠覆性创新,并且能够对项目转化给予专业指导,共同推进项目实现成果转化。例如晨兴创投一直坚持投资处于科学研究的早期项目,科学家对待项目的要求也随着时代而改变,目前年轻一代科学家并不谋求在研发公司担任职务,只专心做好研究,为早期项目转化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启明创投则更关注新型的早期研发模式等。

讨论3:早期项目与成熟项目的焦点和投资方向

从左到右:博远资本创始合伙人陈鹏辉;启明创投投资合伙人唐艳旻;

中信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王大松;晨兴创投合伙人薛文煜;平安创投管理合伙人张江

本届论坛上,多位投资界资深专家分享了他们在生物医药领域多年投资的宝贵经验,并与参会代表围绕医药创新领域投资的热点趋势、内地创新型医药研发企业赴港上市等业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剖析和讨论。为医药投资人提高分析项目、把握机遇和管控项目能力,更好地引导医药研发机构加强项目立项调研,促进医药企业与投资机构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积极引导作用,为中国药促会探索促进医药创新与投资界高效对接融合方式又迈出坚实一步。

附:主办方简介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医药创新投资专业委员会(以下称“投资专委会”)成立于2016年3月29日,是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下属分支机构之一。投资专委会旨在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指导精神,共享并合理配置医药产业投资资源,拓宽我国医药创新产业投融资渠道,搭建国际化的资本合作平台,推动社会资本加大对医药创新的支持力度,营造更加科学、更富吸引力的医药创新投资环境,使资本成为创新成果转化的催化剂,为我国乃至全球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注:此文系中国药促会授权人民健康网转载。)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