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酸梅汤能解腻还可降血脂?这几类人群不宜开怀畅饮

2018年05月21日09: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酸梅汤能解腻还可降血脂?这几类人群不宜开怀畅饮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河北秦皇岛海港区志愿者为游客送上免费酸梅汤。

曹建雄/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最近几年,很多烤肉店、火锅店会赠送酸梅汤为客人解腻,市场上也有不少一些罐装和瓶装的酸梅汤饮料,声称能解油腻、减肥,甚至还能降血脂。那么,酸梅汤到底是一种什么饮品?它真的有这么神奇吗?人们在喝酸梅汤的时候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酸梅汤是一种酸甜可口,营养丰富的饮品。据《长沙晚报》报道,市场上酸梅汤的原料一般主要是乌梅、山楂等,再加上冰糖,其主要功效是去油解腻、润心肺。这是因为乌梅能减少肠胃对油腻的吸收,并可帮助脂肪快速溶解;乌梅中的有机酸含量也非常丰富,如柠檬酸、苹果酸等,尤其是乌梅中特殊的枸橼酸,能有效抑制乳酸。身体内乳酸含量过高,是导致人疲劳的重要原因。另外,山楂具有去油解腻、降血压和活血化淤的作用。

但是,过分夸大酸梅汤降血脂的功效其实就没有必要了。《中国医药报》介绍,虽然有研究发现乌梅提取物熊果酸能降低老鼠的血脂含量,但是,日本进行的相关人体研究结果却显示,乌梅提取物并不能降血脂,这是由于动物实验中使用的乌梅提取物量很大,而人靠喝酸梅汤获得的乌梅提取物要少得多。

酸梅汤虽好,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开怀畅饮的。《中国妇女报》提出,需要发汗的感冒患者不宜多喝酸梅汤,因为它可能会导致感冒久治不愈。而且,胃溃疡患者也不适合喝酸梅汤,可能会致胃出血。《生命时报》也提到,肠胃功能相对较弱的儿童和老人不应大量饮用酸梅汤。此外,酸梅汤含糖较多,因此糖尿病及肥胖超重的人不宜饮用。(唐秋楠)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