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总胃疼 可能是四种病

2018年05月19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李老最近经常胃疼,吃胃药无效。到医院进行胃镜检查没有大问题,进一步检查发现是胆囊结石、急性胆囊炎。类似李老这样以“胃疼”就诊,最终确诊为其他疾病者很常见,极易误诊,老人应引起重视。

1.急性心肌梗死。该病以上腹痛、恶心呕吐等为首发表现者占5.7%~30%,极像胃疼。患者发病时突然上腹痛,与劳累、情绪激动有关,老人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需要尽快确诊,立即治疗,否则容易猝死。

2.急性阑尾炎。典型的急性阑尾炎表现为上腹部疼痛,会被误认为胃疼。数小时后转为右下腹痛。腹痛持续,阵发性加重,伴有恶心、排稀便,病人常会认为是急性胃肠炎。在转为右下腹痛前,多数人会选择吃胃药,但多无效,此时可能出现发热。急性阑尾炎应尽快就诊,否则出现阑尾穿孔,会发生急性腹膜炎,甚至感染中毒性休克,危及生命。老人急性阑尾炎表现很不典型,诊断难度较大,需要引起重视。

3.急性胰腺炎。95%的急性胰腺炎首发症状是上腹剧烈疼痛,多位于上腹或左上腹部,甚至全腹部,向左肩及左腰背部放射,伴有恶心、呕吐。重症急性胰腺炎可出现心衰、肾衰、呼吸衰竭、休克等表现,死亡率很高。约有10%的老人腹痛轻微,但可表现低血压、休克、精神状态改变等重症胰腺炎表现。本病常由大量饮酒、暴饮暴食引起,老人多由胆囊结石、药物等引起,出现症状要及时就医。

4.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致命并发症之一就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以腹痛为首发症状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约占全部酮症酸中毒患者的5%,表现为突然剧烈上腹痛,伴有恶心、呕吐、口渴,极像胃疼。病人一般多有糖尿病史,但也有无糖尿病史者。对于“胃疼”原因不明者,医生会常规化验血糖和尿常规。(北京老年医院消化科主任 付万发)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