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天餐桌上别少了扁豆

2018年05月18日15:4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拿扁豆来说,健脾和中、养胃下气,具有消暑化湿的功效。这对于眼下气温高、湿气重的气候来说,正好“对症”。

  而且,每100克扁豆可食用部分的膳食纤维含量为4.4克,足足比我们常挂在嘴边的、富含膳食纤维的芹菜多了3倍还要多。平时精米白面吃得多,体内纤维素含量不足,导致便秘上火的人,赶紧多吃点扁豆吧。但如果是平时辣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吃多了导致的便秘,就不能靠摄取膳食纤维而缓解了,反而有可能越吃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便秘越严重。

  另外还要注意,很多人都知道扁豆如果不煮熟煮透很容易食物中毒,但每年各地还是会出现扁豆中毒事件,所以,在饮食安全问题上不要心存侥幸,做扁豆菜时,一定要保证做熟。如果在外面一些餐馆吃饭,觉得对卫生不放心,就干脆不要点豆角类的菜。

  除了扁豆,夏季常见的其它豆类蔬菜也是好处多多。比如蚕豆就有止血降压、利尿解毒、补中益气的作用。只是少数人会对其中的巢菜碱甙成分过敏。

  豌豆除了有利尿消肿的功效外,对于乳汁不足的新妈妈来说,就更是道好菜了。《食疗本草学》载,豌豆,煮食能下乳汁。因此,缺乳的新妈妈可以多煮豌豆吃。

  豇豆不仅有健脾和胃、补肾益精的功效,还能清热解毒。

  还有四季豆、刀豆等,中医认为,豆类蔬菜的共性是性平,都有化湿补脾的功效,脾胃虚弱的人尤其适用。不仅如此,豆类蔬菜上市时间长,夏秋季节都能买到。因此,这个夏天,让时令豆类蔬菜荣升您的餐桌主角吧。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