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修订“补碘条例”契合社会期待

张国栋

2018年05月17日08:25 来源:健康报网

据报道,《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在施行24年之后有望进行首次修订。5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公布了其征求意见稿全文,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这是一个积极信号。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中国曾是世界上碘缺乏病流行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现行《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对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防治碘缺乏病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民众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由于碘缺乏病防治形势变化、国家食盐专营政策改革等原因,原有《条例》中的有些条款已不能适应新时代要求,因此有必要对全民补碘的必要性和科学性进行客观评估,并对《条例》作出修订。

此番修订,因地制宜、科学补碘被放在重要位置。这不仅改变了既往一刀切式的全民补碘模式,更做出了科学合理的制度安排,体现了求真务实,以人为本精神。

如修订后的《条例》规定,在碘缺乏地区销售的食盐,应当为加碘食盐,餐饮服务提供者以及集中用餐单位的食堂,应当使用加碘食盐。而在适碘地区和水源性高碘地区销售的食盐,应当为未加碘食盐。为方便特殊人群在日常生活中购买未加碘食盐,修订后的《条例》同时规定,在县级及以上地方盐业主管机构指导下,食盐生产供应企业生产供应一定比例的未加碘食盐,满足特定人群的需要等。

长期以来,不断有质疑声音指出,中国大部分地区并不缺碘。更有人认为,近年来中国甲状腺癌的高发与全民补碘关系密切。其实,虽然我国已经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但是由于自然环境缺碘状况难以改变,防控工作仍不能松懈,国家必须长期坚持食盐加碘的防治碘缺乏病政策。同时,目前尚无证据表明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高发现象有关联。只有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人群,根据碘缺乏病监测结果,分别采取不同防治措施才是根本。科学补碘,事关民生,契合社会期待,更是整个健康中国战略的一个重要环节。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