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百余专家学者共同探索社会责任与医院管理融合发展新模式

2018年05月16日11: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论坛现场

人民网成都5月16日电 (李轶群)近日,由中国医师协会指导,《医师报》、华西医院主办,成都康弘药业集团特邀主办并发起的大型公益论坛——2018“医卫界 济众生”首届医院管理与社会责任百人论坛在成都举行。本次论坛旨在聚集对5·12抗震救灾深度参与并牵头救援的医院管理者及代表,共同探索医卫界社会责任与医院管理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倡导医卫界从灾难医学中总结经验,以社会责任作为更高的起点,共同出发。会上,百余位医院院长与相关专家、学者共同发出庄严倡议:我们将致力于更迅速的响应,更专业的救援,更科学的救治,挽救病人于危难!

“医卫界 济众生” 百人论坛发起代表倡议签名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终身名誉会长殷大奎在会上表示,中国医卫界的工作者,在重大灾难、突发事件面前,总是冲在第一线,取得了抗震救灾的重大胜利,抗震救灾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医院管理与社会责任百人论坛就是探索医疗机构与社会责任的创新融合,也是社会各方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一个缩影,得到了卫生部门的高度认可。

会上,作为本次主办方之一的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董事长柯尊洪表示,十年前,康弘药业作为受灾企业,在展开自救的同时,深入灾区运送救灾物资,积极参与了灾区的首家医院越秀友好医院的重建工作。康弘还携手千名医生,奔赴汶川、映秀、百川、都江堰等重灾区,关注灾后重建,援助继续建设。

在谈及社会责任话题时,柯尊洪强调,我们坚定奉行“感恩于心,回报以行”的文化理念,勇于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集团长期坚持在精准扶贫、捐资助学、抗震救灾、慈善义诊、患者援助以及公益文化传播等方面不断努力,持续深化集团公益活动,并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设立了“朗视界 沐光明”公益基金。

会上,四川省人大常委副主任陈文华在谈及医院管理与社会责任时指出,“以人民为中心”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医院最本质的特征,救死扶伤、服务社会、造福大众,是每一所医院的神圣职责;抢险救人,就是医院医生的重要社会责任,搞好抢险救人就是医院的重要管理。而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来建则表示,医院发展需要新理念,医院管理需要新思路,医疗服务需要新模式。大型公立医院是国家卫生健康体系的核心架构,也必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2018年度系列义诊启动仪式

会上同时启动了“朗视界 沐光明”公益义诊项目、百家公益巡讲活动。据现场了解,“朗视界 沐光明”公益义诊项目曾走进安徽、四川、吉林、贵州遵义等地, 2018年黄山、日喀则、贵州都会留下眼科医生义诊的足迹,同时在广元、雅安地区也将启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