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深圳:近两周手足口病 发病数快速上升

2018年05月15日08:58 来源:广州日报

  手足口病疫情即将进入春夏季高发期。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深圳市2018年手足口病防控策略研讨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深圳报告1起手足口病暴发疫情,截至目前暂无重症病例,近两周全市手足口病发病数快速上升,预计还会呈上升趋势。鉴于6月龄~3岁婴幼儿是手足口病高危易感群体,深圳疾控中心建议家长应尽早让适龄婴幼儿接种疫苗并做好日常防护,以避免感染手足口病。

  10年年均发病数3.6万例

  自2008年5月列为法定报告以来,每年报告病例数在百万例以上,一直高居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首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析指出,根据历年监测数据呈现的手足口病流行特征,预计2018年手足口病流行强度将高于2017年,不排除重症、死亡较2017年有所增加的可能。

  昨日,深圳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梅树江称,截至5月13日,深圳手足口病1~4月发病水平较低,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近两周,发病数快速上升,预计还会呈上升趋势。”他介绍,截至5月12日,深圳市报告1起手足口病暴发疫情,为肠道病菌CA16引起,而近两周的优势病原也为CA16,也要警惕暴发疫情的上升。在会议上,梅树江还介绍了近10年来深圳手足口病的流行趋势。近10年来,深圳年平均发病数为3.6万例。

  接种EV71疫苗减少重症病例

  深圳市疾控中心表示,接种EV71疫苗的适龄儿童为6月龄~5岁,建议尽早接种,低年龄儿童尽量在12月龄前完成2剂次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广东省疾控专家建议EV71疫苗接种程序为第1剂6月半龄接种,第2剂7月半龄接种。适龄婴幼儿可前往接种点接种EV71灭活疫苗,以预防肠道病毒71型感染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和相关疾病。

  除了接种疫苗预防外,在手足口病高发期,家长和小孩还需要做好日常防护。首先,家长和儿童要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其次,家长要提高警惕,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要留心观察孩子的手、足、口等部位是否有疱疹,及时送医院进行规范诊治。(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