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民营养周四地同步启动 践行“慧吃慧动,健康体重”

2018年05月14日13: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蔡熊更)13日,2018全民营养周启动仪式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四地同步举行。本次营养周主题为“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宣传口号为“慧吃慧动、健康体重”,首次以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四地共跳“全民营养歌”的方式开启。

慧吃慧动 保持健康体重

“全民营养周”(National Nutrition Week ,NNW)自2015年创建,2017年7月,“全民营养周”列入《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国办发[2017]60号),成为落实健康中国重要举措。本届全民营养周以“吃动平衡,健康体重”为主题,号召“慧吃慧动、健康体重”。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介绍说,近20年来,超重和肥胖已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流行病”。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000年工作报告中明确将肥胖称为一种慢性疾病。值得注意的是,肥胖会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健康问题,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睡眠呼吸暂停、骨关节炎等。然而,不健康的饮食行为和缺乏运动是肥胖流行和发展的最主要原因。

她将今年的核心传播内容归纳为以下几点:1、各个年龄段人群都应该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2、控制总能量摄入,保持能量平衡;3、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有5天进行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主动身体活动每天6000步;4、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

“目前并没有先进的技术可以治疗肥胖,最关键的就是自律,做到吃动平衡,维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杨月欣说,“本次营养周希望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各个年龄段人群都应该坚持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

营养跑团显风采 四地共跳“全民营养歌”

启动仪式上,中国营养学会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办了5K跑嘉年华,号召更多人用运动来实现健康有效的体重管理,享受更健康、更快乐的生活。现场有来自“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跑团、“农业部营养所”跑团、“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跑团、 “北京市疾控”跑团、“注册营养师”跑团、 “临床营养科”跑团 等10支队伍参与了本次5K健康跑,践行“慧吃慧动,健康体重”的主题活动。

与此同时,本次全民营养周还发布了首支主题曲《全民营养歌》——《动吃操》。北京、上海、西安、广州四个城市在各自的启动仪式上唱响《全民营养歌》,共跳《动吃操》。通过提倡“营养+运动=健康”的理念,进一步促进国民健康水平的提升。

“减重打卡100天”,换“免费午餐”做公益

儿童处在成长发育期,获取足够的营养,是保证他们未来健康的基础;保持健康的体重,是减少成年后疾病的重要因素。想要提高全民健康水平,首先要重视儿童营养。中国营养学会携手“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发起“慧吃慧动100天——爱心午餐我同行”公益活动,汇集全社会力量,从2018年5月13日起,通过线上减重打卡、媒体宣传等方式,开启为期100天的减重健身线上热潮。此次减重打卡活动更将“营养过剩”人群减掉的体重,折换成相应份数的“免费营养午餐”,捐献给贫困地区“营养缺乏”的儿童。

(责编:崔元苑、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