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噩梦连连睡不好?心理疗师解读梦境5大疑惑

2018年05月14日08:5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每人每晚都会有4到5个周期的快波睡眠阶段,每个阶段将维持15至20分钟。而做梦时间估计长达100分钟。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邀请心理疗师米歇尔 弗洛伊德(Michele Freud)解疑关于睡梦的疑惑,快来了解吧!

1.只在快波睡眠阶段才会做梦吗?

在该睡眠过程中,产生睡梦和噩梦的几率高达90﹪。与此同时,大脑数个区域高速运转。睡梦时,大脑会跟着睡眠的渐渐深入而“清醒”。1991年,心理认知专家大卫.福克斯(David Foulkes)证明了在第一睡眠阶段也会做梦。也就是在快波睡眠的前期。

如果想找回梦境,当今的条件是允许的,几乎所有的相关专家都有办法帮助你。所以回忆起整个梦境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不论是哪个阶段做的梦,也不论是哪个时间段做的梦,即使是在快波睡眠阶段、十分逼真多样的梦境。

2.睡梦持续一整晚吗?

有的梦的确会持续一个晚上,这会严重影响精神状态。除了某些疾病外,有的梦醒来就被遗忘。而且为了想起做过的梦境需要花费不少的时间,一些梦境已经从记忆中抹去。更常见的情况是被惊醒后又接着快速入睡,根本就记不住梦境的内容。我们也没有能力接着做同一个梦,因此想刻意好梦是几乎不可能。

女性做梦的数量比男性的要多而且梦境也更加丰富和真实。在快波睡眠阶段,95﹪的女性会做梦,而男性只有80﹪。女性做噩梦的几率也比男性要大,科学家至今还未能解释这一现象。这可能要源于到女性比男性更情绪化。

3.婴儿和成年人一样也会做梦吗?

不同年龄段的梦境是不一样的。在新生儿出生1个月后,对外界有了认知,做梦的能力也渐渐地随之而来。做梦的频率会随着年纪的增长减少,年纪大的人做梦数量要比年轻人少。在所有提出的假设中,最能解释该差异性的是,老年人的睡眠时间比较短。其次,老年人的大脑老化,反应迟钝,由于神经元的适应性变差而缺乏可塑性,对梦境和想象力产生直接负面的影响。

4.什么是梦魇?

梦魇也称做焦虑的梦,也就是我们平常做的噩梦。会令人情绪低落不安,甚至是恐惧。这种梦境经常发生在压力过大或者精神创伤的时期。睡梦中潜意识很想逃脱,并设法让我们清醒过来。噩梦经常在深夜出现,这与神经系统密不可分。(使心率和呼吸使频率会加速,并加剧噩梦的产生)通常情况下并不需要担心。与普通的梦境一样,噩梦也只是意味着大脑在夜班正常工作以维持精神平衡。

5.什么唤起创伤梦?

创伤的梦和噩梦一样与压力有关。险恶的经历或严重的精神创伤会在梦中重现。创伤梦多半发生在睡眠的后半段。米歇尔称,悲伤往事在梦中再现,是由于潜意识受到激发,大脑会整合所有的记忆画面碎片。创伤梦能持续10余年。治愈的唯一方法是在精神上改变对这件事的看法。(林丹慧 王莉兰)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