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4颗感冒药下肚 老人险被尿憋坏

2018年05月14日08:52 来源:武汉晨报

感冒后刚吃了一天的药,尿就排不出了。下腹胀痛难忍的秦先生被家人送到医院,才知是前列腺增生堵塞尿道引起的尿潴留,罪魁祸首是感冒药。

12日下午,62岁的秦先生头痛得厉害,便吃了2颗感冒药,晚上又吃了2颗。睡到半夜,秦先生被尿胀醒了,连续跑了好几趟厕所,都只尿出了几滴。好不容易到天亮,家人赶紧把他送到武汉市第六医院泌尿外科。

检查发现,秦先生尿潴留情况十分严重,接诊的张凡医生立即行导尿术,分次导出的尿液竟然超过1000毫升。追问得知,秦先生2年前已经出现了排尿不畅。经过检查,秦先生患有中度的前列腺增生。

张凡说,含有扑尔敏、麻黄碱和伪麻黄碱类成分的感冒药,容易使膀胱肌肉变得松弛收缩无力,前列腺水肿,导致膀胱出口梗阻加重,排尿困难甚至发生急性尿潴留。

张凡提醒,平时排尿不畅、尿频尿急的男性,千万不要随意服用感冒药,尤其是复方感冒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记者刘璇 通讯员袁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