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母亲节献礼:“关爱母亲·健康指南”

2018年05月13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母亲,大概是这世界上最温柔也最坚强的角色。因此,在每年母亲节到来的时候,不少人挖空心思想要给自己的妈妈一份或特殊或珍贵的礼物。值此母亲节到来之际,人民健康网也为各位有孝心的小伙伴们送上一份“关爱母亲?健康指南”,赶快收藏!

图片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指南一:四个症状提示妈妈可能进入更年期

女性在45-55岁的时候生理就会进入更年期的范围内。在这段年龄段的女性排卵会停止,同时月经停止,失去生殖能力,这主要是因为卵巢功能衰退以至消失。在这一个阶段的女性会表现出一些明显的症状:

第一个症状是来月经的时间和次数变得不稳定,这主要是因为女性处于更年期,身体的雌性激素在渐渐减少,并且身体分泌雌性激素的功能也越来越弱;第二个症状是身体有的时候会感到很热,因为有一些妇女在更年期的时候,体内的雌性激素含量逐渐减少,人体中血液里含有钙的含量也会逐渐渐少。第三个症状是身体的腰部、背部、肩部等部位出现疼痛症状,这与女性身体骨质渐渐疏松有关。第四个症状是精神上会出现一些障碍,有一些处于更年期的妇女,心情波动会比较明显,情绪起伏变化大,同时性格会发生一定的变化,记忆力等方面会有所下降。

火箭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郭志红介绍,更年期实际上是个急速衰老期,由于体内的雌性激素会大幅度衰减,女子最明显的表现就是闭经。同时身体各部出现多种不适症状,比如说高血压、胸闷、潮热、盗汗、心情烦躁、抑郁、忽冷忽热、失眠等。女性朋友想要平稳度过更年期首先是要保持心态平和,过度的情志变化可以影响脏腑功能和气血的运行,造成病理改变,加速女性更年期身体的衰退。其次,保持良好睡眠,睡眠不足会导致阴血亏损,虚火内炽,加快女性更年期衰老。女性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晚上11点前务必上床入睡。再次,做到膳食均衡,饮食宜清淡,辛辣、生冷、咸味重的的食物要少摄入,不要偏食,更不能暴食。另外,要注意气血保养,女性更年期要格外重视月经的变化,月经一旦出现周期的前后不规则,经量减少或过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指南二:乳腺癌是女性健康杀手妈妈们要当心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主要分为两种:第一个是基因,就是由家族史、遗传等导致的因素,是不可控因素;第二个是环境,包括饮食、睡眠与激素等因素,属于可调控因素。

对于乳腺癌,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刘晓珑指出对肿瘤起到抑制作用的食物主要有蔬菜、水果、绿茶和五谷杂粮,它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少吃肥腻,多吃果蔬”有利于防癌。另外,睡眠和乳腺及乳腺癌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褪黑激素是人体昼夜节律系统产生的激素,是人类在夜间的抗癌信号。因此熬夜的时候,褪黑激素会减少,而熬夜这种昼夜不节律的行为会对乳腺及乳腺癌产生不好的影响。

那么,如果在自查乳腺的时候,发现了可疑的乳腺结节或者乳腺肿块的时候该怎么办呢?刘晓珑提出,对于可疑的乳腺结节,一般推荐检查的项目有三个,分别是超声、钼靶、穿刺活检,这三者联合起来可以使检查效率达到99%。但40岁以下女性乳腺肿物可应用超声诊断联合必要的穿刺活检进行诊断,该年龄段乳腺比较致密,对X光有比较强的阻挡作用,所以照钼靶并不适合作为40岁以下女性乳腺的普遍筛查方式。

指南三:骨质疏松需警惕初期不会有明显症状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定义,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骨质疏松症可发生在不同性别和任何年龄,但多见于绝经后妇女和老年男性。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年龄超过70岁的老人,绝经年龄小于45岁的老年妇女,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慢性肾功能衰竭,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等。

“骨质疏松的患者初期并不会有明显症状,但会出现骨痛,骨痛使患者活动灵敏度下降,弯腰屈膝等功能活动受限,增加患者卧床时间,骨质疏松后期最严重的结果就是发生脆性骨折,增加家庭经济负担,引起再发骨折,甚至导致死亡。”清远市人民医院风湿科主任彭翔表示。

他同时指出,在调整生活方式方面,女性可以吃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为了增加钙盐的吸收和摄入,有必要增加动物性食物,尤其是海产品,以补充高质量的蛋白质、钙、磷维生素等。另外摄入维生素D。成年人推荐剂量为200单位/天,老年人因缺乏日照以及摄入和吸收障碍常有维生素D缺乏,故推荐剂量为400—800单位/天。维生素D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症时,剂量可为800—1200单位。此外还要避免嗜烟、酗酒,适量饮茶和慎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等。

指南四:女性患糖尿病风险高督促妈妈加强生活方式管理!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徐谷根指出,女性更容易与糖尿病发生关系,部分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甚至高达90%以上。

他介绍,女性面临更高的糖尿病患病风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女性妊娠期,有数据显示,七分之一的孕妇会受到妊娠期糖尿病的影响。高龄妊娠会加剧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而育龄期妇女如果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也会增加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其次是女性更年期,一方面是这一阶段的女性激素会发生变化,另一方面是这个阶段的女性对体型要求有所降低,缺乏健康生活方式,从而增加了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另外,比较常见的慢性病,比如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糖尿病等都和肥胖密切相关。很多数据表明,BMI大于35的女性患有糖尿病的相关性达到了90%以上,而同样BMI大于35的男性只是40%左右。

面对女性与糖尿病的高相关性,特别是肥胖带给女性的各种问题,徐谷根建议,中年女性一定要加强生活方式的管理,保持运动、保持体型。肥胖转变成糖尿病主要有五个阶段,经历“肥胖-脂肪肝-高胰岛素血症-早期糖尿病(IGT+IFG)-2型糖尿病”这个过程往往要5~10年,绝大多数医生和病人在这期间并没有系统化的管理疾病,如果调整饮食结构或增加运动量,使体重降低到标准体重,或许就能使糖尿病终结在当中的某个环节。

“我们对糖尿病的认识仅仅停留在治疗糖尿病,前面四个阶段一直没有认真、系统化地去干预,导致中国的糖尿病人越来越多。所以,管理糖尿病就要早期阻断,从肥胖开始,不能单纯为了减肥而减肥,要治疗肥胖所引起的一系列疾病。”徐谷根强调。

图片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结语:

一句“妈妈是个美人,岁月你别伤害她”的温情告白,曾让多少网友“泪目”;一幅“陪父母的时间计算图”又让多少网友感叹......每一年的母亲节,铺天盖地的信息都是送礼物攻略,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妈妈们更需要的是健康无疾,是来自你的陪伴,因为只有“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今年的母亲节,把这份“关爱母亲健康指南”记在心里,付诸行动,好好保护这位“美人”,不要让她受到岁月伤害!(曾璇根据中国中医药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光明网整理)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