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界狼疮日:狼疮女性比男性高9倍

2018年05月11日16:1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每年的5月10日是“世界狼疮日”,这是一个为了红斑狼疮病人而存在的日子。红斑狼疮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因为这种疾病虽然不一定直接造成死亡,但极难根治,病患常常一辈子都遭受疾病折磨。红斑狼疮的病发跟雌性激素有关系,因此常是年轻漂亮的育龄女性会发生这种疾病。

  明显脱发要查红斑狼疮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吴宪鸣说,系统性红斑狼疮由于自身的免疫系统发生紊乱,肾功能衰竭、感染、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常是死亡的主要原因。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症状表现多种多样,主要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发热。80%的病人都会出现高热或低热。第二、皮肤病变。吴宪鸣大夫提醒,最值得注意的是脱发,明显脱发是重要的体征之一。第三、骨、关节、肌肉病变。90%的病人有关节疼痛。但很少有关节炎及关节畸形。第四、神经系统病变。可以引起偏头痛,也可以是抽搐大发作,或精神异常。

  狼疮女性比男性高9倍

  红斑狼疮这类疾病确实会对患者带来一定的不便,首先是发病会影响到患者的容貌,患者的脸上及其他部位会出现红斑,影响美观。卢昕介绍,中青年女性是这类疾病的高发人群,女性患病比男性高出9倍,红斑狼疮有一定的遗传性。从治疗来说,红斑狼疮是可以得到缓解的,只要各脏器的功能不受损伤,患者的生活不会受到影响,治疗后皮疹也会消失,多数患者不留疤痕。红斑狼疮治疗时间较长,如无重要脏器受损,一两个月可恢复,如果严重则需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

  中医药治红斑狼疮有优势

  中医药在对红斑狼疮的治疗中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北京中日医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红斑狼疮治疗专家王建明博士说,针对“狼疮肾”等肾虚瘀毒的病机,可采用补肾化毒法治疗,补肾以滋肾养阴为主,化毒有化瘀毒、解热毒、祛湿毒、散寒毒之分。针对心脏、肝脏损害为主的瘀血型病人,研究了活血化瘀法的作用机制,有养阴化瘀、凉营化瘀、凉血散瘀、健脑化瘀、活血养肝等不同的化瘀方法。王建明博士应用优质中药,如地黄、黄芪、白术、甘草、白花蛇舌草、牡丹皮等,可改善患者的免疫指标和临床症状。

  据王建明博士介绍,红斑狼疮临床表现多样,常见乏力、贫血、发热、多形性皮疹、日光过敏、脱发等方面的异常表现,尤以皮肤和肾脏损害突出。当人体出现发烧等改变时,人们往往不够重视,经常认为是一般的感冒,致使许多危重病情被掩盖,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而导致难以治愈。

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网:红斑狼疮误当感冒 春季女性注意预防
②健康时报网:明显脱发要查红斑狼疮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