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母亲节靓汤:桂圆黑豆煲猪肾

2018年05月11日08:44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益肾、养血益精

推荐人群:产后脱发的妈妈。

1.材料:黑豆30g、桂圆肉10克、党参10克、红枣3粒、猪肾半个、瘦肉100克、生姜数片(约2人量)

2.烹调方法:所有材料洗净,黑豆稍加浸泡,红枣对半切开,去核;猪肾去筋切大片备用,把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加入清水至八分满,武火炖半小时后,改用文火炖1.5小时,最后加入食盐调味。

3.汤品点评:汤中的黑豆性味甘、平,入脾、肾经,有健脾益肾、活血利水的作用,对产妇产后所致的阴血亏虚、脾肾两虚都有一定效果。桂圆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效果,对改善产后的情绪问题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搭配补中养血的党参、红枣,补肾益阴的猪肾,这款汤对于缓解产后妇女的虚羸、脱发有一定食疗价值。

除此之外,产后饮食均衡,不偏食、不挑食,摄入富含优质蛋白、微量元素的食物以及保持情绪稳定、保证充足的睡眠、适量的头部皮肤按摩等对于防治产后脱发均有一定的帮助。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