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午睡爱搞恶作剧 虚假记忆被当真

2018年05月10日08:38 来源:北京晨报网

  我们的记忆并不完美,它就像一台有点问题的录音机一样,有些时刻被记录下来,有些数据就这么丢掉了。我们都希望自己的记忆更加深刻,记住的东西更多。不过,有时候我们的大脑却会错误“收录”,记住一些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科学家称之为“错误记忆”。《神经心理学》期刊最近刊登的一项小型研究中,研究人员就找到了可能造成这一情况的罪魁祸首。

  错误记忆从哪来的

  大多数情况下,错误记忆并不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太大干扰,顶多是我们自己“记得”已经收拾过房间,却被家人发现并没有做。不过,当这种错误记忆属于某一案件的目击者时,有可能会影响证词,对案件的审理形成误导。

  我们的错误记忆从何而来呢?此前的研究表明,睡眠在错误记忆的形成过程中起着一定的作用。在《神经心理学》期刊最近刊登的一项小型研究中,研究人员找到了可能造成这一情况的罪魁祸首,将目标锁定了睡眠纺锤波。睡眠纺锤波是由大脑的丘脑网状核(TRN)和其他丘脑核相互作用产生的神经震荡活动。它发生在睡眠比较浅的阶段,即第二阶段。

  午睡影响单词记忆

  为了研究睡眠纺锤波如何在错误记忆的形成过程中起作用,研究人员招募了32名得到充分休息的、不喝含咖啡因饮料的大学生。参与者在被连接到一台多导睡眠记录设备之前,被要求看一些与同一主题相关的单词。之后,这些大学生被随机分配到两个组:午睡组和保持清醒组。

  午睡组的成员被安排进入一个房间,房间装有遮光百叶窗,还有一张床;而保持清醒组则被要求观看一部自然纪录片或者动画片。多导睡眠记录器用来记录参与者的大脑活动,以确保午睡组实际上真的睡着了,而不只是在床上躺着。

  在睡觉、看电视的“活动”结束后,参与者们再次被要求看一系列单词,并被问及他们是否看过这些单词。其中一些单词是活动前已经出示过的,不过也有一些是新单词。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做了一些“干扰”,加入了一些“诱饵单词”,这些“诱饵”与所有单词的主题相关,但之前没有出现过。

  结果发现,那些午睡过的参与者更有可能成为“诱饵”单词的受害者,他们说自己之前见过这些词,实际上是形成了错误记忆。根据此前的研究,科学家们已经预料到了会有这种结果出现。

  错误记忆来自右脑

  不过,研究人员还想进一步测试大脑左右半球的区别,看看大脑的一侧是否比另一侧更容易上当受骗。于是,研究人员设计了如下实验:让单词在屏幕特别靠左和特别靠右的位置闪现,这样一来,通过捕捉影像视觉区域的不同,每次只有一侧的大脑半球能够收到信息。

  如果参与者眨眼,就有可能错过了这个单词。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的心理学博士生约翰·肖解释道,之所以让单词闪现是为了让大脑“左右有别”,如果单词在屏幕上停留的时间比较长,参与者大脑的两个半球都能读懂单词了。

  研究发现,相比大脑左半球,在睡眠过程中出现更多纺锤波的大脑右半球更容易受到诱饵单词或者错误记忆的影响。例如,纺锤波可能大力宣传“睡眠”这一单词,告诉大脑之前就记住了这个词,因为“睡眠”符合之前看到的其他单词的主题,例如“床”、“梦”、“小睡”、“打盹”等。

  此前就有研究提出睡眠纺锤波与记忆形成有关联,肖说,不过之前的睡眠纺锤波研究只关注了真实的记忆,而不是错误记忆。事实上,睡眠纺锤波被认为在“档案管理”工作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即将短期记忆整合到大脑的长期档案中。同时,睡眠纺锤波也有助于大脑皮层的发育。不过,这次的研究是第一次发现睡眠纺锤波意外地制造了错误记忆。

  将扩展到整晚睡眠

  我们可能对于这一错误感到很懊恼,但是研究人员觉得大可不必对自己的大脑“生气”,因为它也是一片好心,只是想提高效率而已。“我们睡觉时,大脑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试图找出前一天学习中最重要的部分。”美国某医疗中心睡眠与认知中心主管罗伯特·史提葛说道。

  虽然史提葛并没有参与该项研究,但他提出了这项小型研究的不足——研究结果并没有提供足够的证据,确凿地证明大脑的右半球在睡眠过程中产生了错误记忆。“虽然没有达到统计学的意义,但是结果比较接近。错误记忆与睡眠纺锤波的相关性更大,我认为这应该没错。”

  研究人员表示,希望在后续的研究中增加参与者的数量,并将午睡的设定扩展到整个晚上的睡眠,看看是否能够同样找到大脑做的“恶作剧”。(陈小丹)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