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何每到春天就头痛?睡眠节律、病毒感染或是主因

2018年05月09日09: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古语有云:“春气者,诸病在头”,意思是人们特别容易在春天出现头痛等一系列头部疾病。那么,人们为何在春季多发头痛?春季应如何预防头痛?头痛出现后,如果不想依赖药物解决,应该怎么办呢?

春季为何会多发头痛?对于春季头痛的多种诱因,北方网作出了详细的解释:

1.睡眠节律改变。春天光照时间明显延长,天亮也变早了,人脑中的松果体根据光亮度分泌激素,使人早早醒来,这样人的睡眠时间就因为早醒而減少了近30分钟,造成睡眠不足,引起精神紧张,大脑血管反射性轻度扩张,从而发生紧张性头痛。

2.病毒感染。春季气温上升,但气温变化大,这种温差大的气象条件,容易使人感染病毒。此时人体产生抵抗病毒的抗体杀灭和清除病毒,引起颅内血管扩张,从而出现头痛等症状。

3.高血压。春季万物勃发,但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往往随着气温升高而上升,血压升高也是引起头痛的原因之一。

无论是哪种原因引起的头痛,总会给人们的生活质量造成负面影响,所以应尽可能地从多方面着手预防头痛,防患于未然。上海闵行区中医医院心脑病科主治医师舒晓明在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时提出以下建议:在饮食上宜少酸增甘,可养脾气,防肝气过旺;预防因血压升高引起的春季头痛、眩晕等症,可在家自行穴位按摩;保证6-8小时的睡眠,同时避免不正确的睡觉姿势影响颈部的血液循环,使脖子肌肉紧张发麻引起头痛,更应避免用被子蒙着头,以免引起缺氧,导致头痛。

《人民日报》也提出,为预防春季头痛,在平常还要改变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杜绝紧张、疲劳、噪音、强光刺激等;此外,阴雨天时要注意除湿,避免冷风吹头部。

那么,如果出现了头痛症状,又不想依赖药物解决,应该怎么办呢?华龙网提出了以下建议:

1.出去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到一个安静、宽敞的地方,让精神放松一下。

2.用冰包敷在额头上、太阳穴上或者脖子后面,冰镇效果可以使肌肉放松,缓解头痛。

3.洗个澡放松一下,在洗澡水里滴几滴精油效果会更好。

4.自己做头部按摩,用拇指和食指轻轻地在头痛的部位施加压力,稳稳地用旋转的方式按摩10至15秒或更长。(蔡妍)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研究领域主要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