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韩国20人整容后集体患上败血症 或因变质注射剂

2018年05月08日14:1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韩国首尔一家皮肤科的20名顾客在注射麻醉药异丙酚后做了整容手术,不料却集体患上败血症,并被送院治疗。所幸均无生命危险,卫生部门推测称,该皮肤科的注射剂存在变质的可能。

药品变质的后果非常严重,如果有需要去医院,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要警惕家中的“小药箱”别变成“毒药箱”。

药品过期可致中毒

服用过期药物中毒的情况虽不普遍也时有发生。曾有患者服用过期的牛黄解毒片后,发生中毒现象,送院急救。专家说,牛黄解毒片和安宫牛黄丸中的雄黄主含二硫化二砷有一定的毒性,经高温煅烧后易生成毒性更大的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因此药品过期、受潮或受高温后雄黄发生化学反应易变为砒霜,从而导致药物中毒。

现在不少家庭药箱中都常备速效救心丸、感冒药、消化类等药物,尤其是老年人爱“囤药”,需要时就拿出来用一下,甚至有时候不看外包装,不知道是否过期就使用药物。

阳光可加速药物变质

药品保存温度是有讲究的,一般分三档,药品说明书上有注明。胰岛素、白蛋白、丙种球蛋白、卡介苗、凝血酶等生物制品一般在2~8℃保存;注明“阴凉处保存” 的药品须在22℃以下保存;无注明特殊条件的药品一般在不超过30℃的环境中保存。“阳光也会影响药品的稳定性,使药品分子运动加剧,加速药品发生反应。 高温环境下,一些原本可保存三年的药品,很有可能提前失效,甚至变质引发毒副反应。”

除了西药,一些家庭药箱中也会储备中药材。广州夏天气温高、湿度大,药材发霉和虫蛀的现象较常见,特别是膏、丸等制作时,通常加入蜂蜜,因此特别招虫子。

药物变质的信号

目前,大多数家庭都储存一定数量的药品,由于药品都是由化学物质构成的,易受时间、温度光线、空气等因素的影响而变质失效,误服后会产生不良反应。因此,如何识别家中存储的药品有无变质、失效,显得尤为重要。

胶囊剂:出现软化、粘连、变形、破裂、漏粉、漏油等现象;

片剂:出现裂片、花斑、暗影、异物斑点、变黄、发霉、松散、粘连、有异味等现象;

散剂、冲剂:粉末气味异常,有吸潮、结块、发霉、变硬等现象;

丸剂:有变形、变色、裂缝、霉变、虫蛀等现象;

合剂、糖浆剂:出现酸败、异臭、浑浊、产生气体;

滴眼剂、滴鼻剂、滴耳剂:有混浊、沉淀、变色、颗粒等现象;

生物制品:液体的有变色、异臭、摇不散的凝块或异物,冻干生物制品有融化现象;

软膏剂:变得不均匀、细腻,有霉变、酸败、分离等现象;

注射剂:出现变色、生霉、沉淀、白点或结晶析出等现象。

夏季高温,人们应更注意这段时间的药品储存,不同的药品有不同的储存方法,以防变质药品对患者的健康造成危害。专家提醒,夏天储存药品要把药品置于通风、干燥、避光的地方,将容易霉变生虫的中药材放入塑料袋或容器中,经常通风、晾晒以及检查药品的有效期,只有这样让家庭药箱里的药品避避暑,才能防止药品变质,危害我们的健康。下面给您一些小贴士,助您轻轻松松做好药品贮藏。

药品储藏小措施

1、冰箱保存

一般来说,药材最好放冰箱内保存,特别是贵重药材,比如冬虫草、燕窝,既可防虫又防潮。需要注意的是,频繁开关冰箱,水雾会浸湿药品经久会使药品变质,所以存放时最好用保鲜袋包裹并扎紧药物。此外,煎好的中药汤药也要放入冰箱,最长存放时间为15天。

2、防虫蛀霉变

利用“对抗同贮法”合理搭配药材,如用花椒、八角、玉桂等具有辛辣香味的药材和某些药材放在一起可起到防蛀防霉作用,如花椒与蛤蚧、海马同贮;丹皮与淮山、白术同贮等。

3、防潮

一些药材先晒干去除水分,再放入密封的瓶盖进行保存,以防止变色走味,但北芪、陈皮、当归、淮山(山药)不宜在阳光下暴晒,北芪、淮山暴晒会使药材改变颜色,可用“焙干”的方法进行干燥;陈皮、当归暴晒会使药材气味散失,宜存放于冰箱。

4、同一种药,也得看标签

影响药物稳定性的因素除了药物本身的理化性质,还包括药物的晶型、处方工艺、辅料等,所以同一种成分的药物常常会有不同的包装和储存条件。比如抗血小板药物氯吡格雷分为晶型I和晶型Ⅱ。晶型不同,药物热力学稳定性不一样。I型在阴雨天容易返潮发黄,一定要做好防潮。因此,即使购买同一种药,也要看清标签。

5、建药品档案

建一张药品明确卡,将药品分门别类。可先将储备药品分内服、外用两大类;再按药品名称、用途、用法、用量、注意事项、失效期等制成表单,一旦需要即可查表, 方便又安全。拆零药物储存时要贴好标签,注明药名、规格和有效期,切勿凭记忆无标签存放。对名称、规格有疑问的药品,切勿贸然使用。

6、3个月整理一次药箱

经常查看药品是否过期或变质。每隔3个月左右,最好将家庭药箱检查一遍,一旦发现药品变质、潮解、霉变或过期,需及时清理。

7、不同剂型药品的保存

糖浆剂、口服液、合剂等含糖量高、易发霉发酵的瓶装药品,用多少取多少,只能倒出,不宜再往回倒入,更不宜将瓶口与嘴接触,以免污染。

眼药水、吸入剂、喷雾剂、乳膏等药品使用时不要污染出药口,以免污染剩余药品。

麻醉、精神药品如吗啡和安眠药要上锁保管。

本文参考:①海外网:韩国20人整容后集体患上败血症 或因注射剂变质②家庭医生在线:药物变质有信号 炎热夏季 药品也需避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