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带娃误区你中了吗?退热贴对治疗孩子发烧作用不大

2018年05月08日10: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季气温不太稳定,忽冷忽热的天气使得不少宝宝都患上了感冒,甚至发烧。孩子发烧时,不少家长都会给孩子贴上退烧贴,更是有不少家长把退热贴当做孩子的“退烧神器”,一味只用贴退热贴的方式给孩子退热。那么,退热贴的原理是什么?退热贴真的能够起到退烧的作用吗?孩子发烧时,应该用什么方法给孩子降温呢?

西安交大二附院儿科副主任杨琳在接受《西安晚报》采访时解释称,使用退热贴跟使用冰毛巾、枕冰袋等方法类似,只能降低脑部的局部温度。由于退热贴内含高分子水凝胶,利用物理原理可将热量集中到胶状物,通过凝胶中水分快速蒸发带走体内的热量。

那么,退热贴能够起到退烧作用吗?《科技日报》报道称,人的体温会通过血液的流动达到平衡,并不是贴块退热贴把额头一小块皮肤的温度降低了一点,就能把颅内的温度也降低。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宋红梅在讲解小儿发热的科普文章中曾提到,退热贴“只作用于额头一小片体表面积,且额头下毛细血管很细,带走的热量很少,还可能给孩子造成不舒服”。北京世纪坛医院新生儿科主任王天成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也提到,有小孩存在对退热贴过敏的情况,有些小孩在贴上退热贴后皮肤发红发痒,出现过敏症状,家长需要密切注意。

《中国妇女报》建议,若想使用物理降温,要对全身皮肤降温,而不是对局部皮肤降温,家庭护理时比较舒适有效的办法主要是温湿敷和洗温水澡,这个是使毛细血管扩张、体内大量热量可以散发出来的方法。此外,如果室温相对高一些,还要让孩子穿得少一些,让散热机会多一些。《西安晚报》还提醒,当孩子发烧在38.5℃以上就要及时就医,以免病情恶化,给宝宝身体造成损害。(谢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