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0年小结石长成“大拳头” 长期炎症刺激,结石可导致癌变

何雪华

2018年05月08日09:58 来源:广州日报

  在我国,泌尿系结石的发病率为1%~5%,南方地区更是高达5%~10%,其中膀胱结石很常见。正因为常见,很多人哪怕体检发现了结石甚至疼痛也不以为然。“百忍”不会“成金”,一名患者10年时间,一颗小小结石竟在膀胱里长成了重达六两的“大拳头”,实在让人惊诧。

  日前,李先生来到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泌尿外科就诊,让他吃惊的是,该科主任、主任医师陈晖竟然找来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谢克基教授会诊。

  原来,经过X射线等检查发现,他的膀胱内竟清晰看到一大颗石头,几乎占满了膀胱!石头太大了,只能采取传统的开刀手术取出,两院专家一起上手术台。手术中,差不多拳头大的膀胱结石呈现在医生面前,表面光滑、结实,土黄色,粗看非常像一颗大土豆。一测量,这颗膀胱结石约9cm×6cm×6cm大小,重达293克!

  其实10多年前,李先生就在广西老家的医院看过病,当时是排尿困难,医生诊断说是膀胱里有小结石导致,“当时不懂,非常不愿意做手术”,李先生说,就为了不挨一刀,自己一忍再忍,痛苦不堪。

  谢克基教授指出,结石的病因比较复杂,内因、外因夹杂,环境、饮食、遗传、年龄、药物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膀胱结石形成。“像这么大的石头,经过多年才能形成,不仅患者痛苦,更危险的是对人体的损害。”谢克基说,膀胱结石不处理,可引起膀胱输尿管返流、肾积水、肾功能恶化,而长期炎症刺激甚至有可能诱发膀胱癌。

  专家提醒,尤其是中老年人士,需定期体检,X光、B超等手段都可早发现早诊断膀胱结石,早治疗甚至不用开刀。此外,预防结石,平时就要多饮水、多运动、合理膳食。(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黄黎锋)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