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记住8招防花粉过敏

武汉同济医院 李文静 黄南

2018年05月08日08:21 来源:健康报网

在鲜花盛开的季节,有一部分特定人群会不适应美丽的气氛,出现发作性皮肤瘙痒、眼结膜红肿、五官(眼耳鼻喉口咽)灼烧刺痒,甚至出现黏膜水肿(口唇、眼眶、喉头、皮下),更有甚者可以诱发严重哮喘、窒息,甚至休克。这类疾病综合征也被称为花粉症。花粉症不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它包括的临床表现更为丰富。

随着环境的改善,路边树木和观赏花繁多。比如各类花博园(郁金香园、樱园、梨园)等,都会播散各类花粉。但是上述花粉并不会都导致花粉症。花粉症多数是由小颗粒风媒花诱发。因为大颗粒虫媒花的花粉颗粒较大,无法完全透过上气道屏障或者黏膜,不能完全导致过敏炎症产生,像樱花、梨花、杏花、桃花等。

一旦罹患花粉症,多数人群会随年龄增长,累计接触花粉量增高而症状加重,部分人群会发展为哮喘,因此防护治疗非常重要,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此外,花粉防护措施非常重要。主要措施有以下几点:1.春季花粉期减少户外活动。2.天晴时花粉飘散,傍晚开始下沉,因此下午4时后应减少户外活动。3. 必须外出时务必穿戴口罩、眼镜,防护花粉。4. 外出归来时需要更换衣物、洗头洗澡,避免花粉沉积在家中。5.家中使用高滤过性空气净化器或空调,过滤外来花粉。6. 有条件的人可以前往非花粉地暂住,度过花期后再回家。7. 提前找找过敏原,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