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爸妈要注意!我国已进入手足口病流行季 注意多观察孩子

北京儿童医院感染内科医师 胡惠丽

2018年05月07日09:53 来源:农民日报

  当前我国已进入手足口病流行季。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通报,2018年3月,全国报告手足口病发病数28856例,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2.87%。目前整体疫情平稳,但专家预测,未来手足口病或将进入高发季。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肠道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体,潜伏期多为2天-10天,平均3天-5天。普通病例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少数重症病例(尤其是小于3岁者)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天-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以脑干脑炎最为凶险)、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存活病例可留有后遗症。家中儿童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就医,特别是出现发热伴肌阵挛、易惊、呕吐、咳嗽、精神差等重症表现的患儿更要及时就诊。

  家有二孩的要隔离感染患儿。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轻症居家治疗的儿童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并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