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花1.8万抽血防中风,你信吗?

2018年05月07日09:04 来源:齐鲁晚报

临沂一家医养机构宣称可以检测定位人体内的“隐性血栓”,并通过“微针排栓”治疗将其取出,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齐鲁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现代医学界没有“隐性血栓”的说法,血栓是在血管内形成,在未栓塞之前很难判断其具体位置、大小,更不可能通过刺破皮肤将其排出。

看人体红外热成像

诊断心脑血管疾病

近期,有读者向齐鲁晚报反映,临沂一家名为仁福康元的机构能取血栓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希望记者关注、核实。

4月中旬,记者在临沂市兰山区金雀山路找到了这家仁福医养事业机构临沂中心(以下简称仁福临沂)。该机构向就诊患者发放的检测报告书上显示,其ATA定位检测技术是采用了医用红外热成像断层扫描分析仪,将人体红外辐射转成彩色的红外热成像图。

医生根据彩色图像就能看出“隐性血栓”的位置,并判断病变发展程度。检测报告书同时表述,核磁共振、CT等检测很难发现尚未完全凝结固化的“隐性血栓”,患者难以意识到体内的“隐性血栓”,最终会导致心梗、脑梗等疾病突发。

仁福临沂的玻璃大门上还悬挂了一块兰山晋力学中医诊所的标识牌。大厅服务台后的墙壁上,公示了中医诊所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以及执业医师、护士证书。然而经过连续多日的观察,记者注意到这里的医生为患者诊断病情,并没有使用中医常用的望、闻、问、切等手法,而是凭患者的红外热成像图确诊病情。

记者甘油三酯偏低

却被诊断为偏高

记者以患者身份体验就诊,拍完红外热成像图,在并未询问记者身体状况下,仅仅是看了电脑上的红外热成像图,坐诊医生就判断记者“指标都高”“血脂高、血糖在临界线,甘油三酯也高”。随后,医生指着图像上的几个颜色异常区域认为记者的腰、颈部位有疼痛;右边大动脉不通,右侧颈动脉狭窄,血管内有结构体;双腿颜色不平衡、不对称等等。这些现象都是中风的信号。

该医生解释,“栓了”的人在“栓”之前都有潜伏期,潜伏期长达5—10年。记者询问这是不是体内有血栓的意思,医生肯定后又说,图上小白点的地方就是血栓,小白点聚集多了、结构变化后就是脑梗。脑梗之后CT和核磁就能照出来,那个时候再照出来就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怎么治也治不成原样。

这位医生还警示,记者这种情况发病几率高达80%以上,几个指标都高,血黏度高,这些脂质类的东西都会统统落到双侧颈动脉上,落到椎动脉上、大动脉上,栓块肯定会脱落,早晚都得发病。像这种情况现在就得疏通,头部和颈部做一次“微针排栓”预防。

医生判断记者高血脂、高甘油三酯、血糖异常、颈动脉狭窄,有中风前兆。但记者在正规医院连续多年的体检均未有这些提示,反倒是多次体检均显示甘油三酯偏低。根据仁福临沂所用检测设备的外观和标识,记者查询到一套TMT-9000医用红外热像仪的设备。

记者咨询了国内多家使用该型或同类设备的医疗和体检机构,得知他们引进这种设备后主要应用于体检初筛和疼痛科,并且需要结合其它检查手段确诊各类病情,不能直接确定血脂、血糖指标。

“微针取血栓”

一次费用要1.8万元

在记者暗访期间,每天到仁福临沂就诊的患者人数并不均衡,人多的时候患者能达百人次左右,门外和一楼大厅及过道内时常排满等候检测和分析的患者。他们大多数是外地人,包车组团从外地先到临沂城区的宾馆住下,然后等候排单就诊。询问多人,记者得知这些患者分别来自辽宁、河北、内蒙古、河南和山东烟台等地。

在三楼一个僻静的房间内,不时有患者前来刷卡、交费开票,“微针取血栓”一次的费用是1.8万元。

记者询问多位做过治疗的会员得知,“微针排栓”治疗时间持续半小时至一小时,治疗后除忌口和治疗部位注意防风、防水之外,并无其它注意事项。治疗时医生先在患者前额和头顶针灸,随后在颈部或腰椎、腿部皮肤上刺破几个点,用类似拔罐的负压装置吸血。做完治疗后,护士会向患者展示从其体内取出的“隐性血栓”。

记者从多段视频上看到,这些“隐性血栓”呈黏稠块状,有患者形容像被血液浸染的纱布,柔软有韧性,可用注射器挑起,有的能像煎鸡蛋般大小。

调查期间,记者发现也有患者质疑这样大块的血栓不可能在体内形成,更不可能通过几个针眼取出。医生向他们解释说这是血栓在体内还没成型,吸出体外后聚集交织到一起就形成了血栓。

血栓未形成时难定位

不可能刺破皮肤排出

记者咨询省内多位血管外科、中医科医生得知,现代医学界没有“隐性血栓”的说法,血栓是在血管内形成,在未栓塞之前很难判断具体位置、大小,更不可能通过刺破皮肤排出。

在国内某医患在线沟通平台上,有患者家属咨询“隐性血栓”如何治疗,认证为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的多位医生表示,他们从未听说过“隐性血栓”的说法或概念,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的一位专家更指出:医学院教材及疾病脑血管病国际国内指南上都没有此病的记录。

我省多位专家了解了这种“微针排栓”疗法的治疗过程后认为,从操作过程看,“微针排栓”更像是传统中医的“刺络拔罐”。其对腰腿疼、面瘫、中风等确实有一定的治疗效果,这也是患者做完治疗后有明显感受的原因。而且根据不同的病情,患者排出的血液颜色和样态也不一样,有的发黑,有的呈紫红色,有的呈黏液果冻状。

不过,传统中医的“刺络拔罐”一般一次200多元,也有的按照疗程收费,一个疗程大约需要1000元。

□延伸调查

有人专门发展会员,提成6万多元

在仁福临沂大厅内,能见到的工作人员不超过10位,叫号等工作多由患者所在团队的带队人员负责。

一位患者介绍,交费1.8万元做治疗后,就能成为仁福的会员,不仅能得到空气净化器等礼品,介绍家人前来做治疗也能优惠1万元。除此之外,发展两名会员能拿到5000元提成。这两名会员再往下各发展第3级两名会员成功,上面的两级会员都能得到5000元提成。

一位带队人员确认了这种说法。他还故作神秘地介绍,即使不做治疗,只要向仁福缴纳1万元也能入会员,靠发展会员拿提成。每天前往仁福临沂的人群中,有很多是老会员,他们拉人来检查或治疗,就是冲着高额提成来的。

据其介绍,仁福会给会员手机上安装一个程序,每天打开手机就能看到自己的团队有多少人、能拿多少提成。“这钱是咋算出来的我也说不清,有时就蹦出来一组数字,到底是谁带来的提成我也不知道。”他手机上显示,入会员5个月的时间,团队已经发展到80多人,得到了6万多元的提成。这位带队负责人还表示,发展到一定规模就会封顶,每天的提成最高到1.5万元为止。

在这里有这样一种现象,每逢有患者做完治疗后,其他会员马上聚集过来,用手机拍摄取出的“隐性血栓”,并让患者讲述治疗前后的对比感受。周围人拍摄完成后立即发布到各自微信群内,用于证明治疗效果。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