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安市人民医院依托信息化建设,改善患者就医等待体验

2019年10月23日14: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卫健委《关于进一步改善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简化门急诊服务流程,积极稳妥推行“先诊疗,后结算”模式,提供方便快捷的检查结果查询服务,减少患者排队次数方便患者就诊。目前,高安市人民医院门诊日门诊量均超过1000人次。挂号、缴费、检查均采用人工完成的方式,排长队现象屡见不鲜,其等待成本是门诊服务效率的降低和服务资源的浪费。长时间的等待必将使患者产生不满的情绪,进而降低对医院的满意度,最终影响到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得出患者就诊中最希望改善的环节:候诊时间太长,收费窗口设置不合理,布局标识不清,取药等候时间长,挂号难等。

为了缩短门诊患者就诊等待时间,提高患者满意度,该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讨论并大力支持,制定了六项措施:一是设立多个志愿者岗位帮助老弱病残的病人就诊、导医和咨询服务,为就诊患者提供相应咨询,指导患者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对老年人、残疾人、儿童及重症患者提供必要的帮助,做好就诊患者的迎送服务;二是标识详细化、引导化,让患者一目了然;三是引进自助化挂号机、收费机,缓解高峰期挂号、收费排队压力,缩短病人排队就诊的时间,并提供24小时服务;四是引进排队叫号,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优化检查、取药流程;五是引进信息化系统,解决门诊就医相关存在问题如:取报告单排队,报告单错拿,注重隐私保护,知情权与信息公开;六是成立“一体化”门诊综合服务中心,集门诊预检分诊、预约挂号、医保便民窗口和各种资料盖章、患者报销资料复印、投诉接待等,把之前的“多站式”服务变成“一体式”服务。

六项措施实施后,不仅提升医院整体形象,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患者报告自助挂号,结算平台,提升医院信息化和管理水平;患者报告清单的选择性打印,节约耗材,低碳环保。在医护人员方面,优化了服务流程,提高了患者满意度,减少医护人员劳务支出,把时间还给病人,更好的为患者服务。在患者方面,通过多渠道分流,减少患者候诊和排队时间,改善就医等待体验,大大地节约患者看病的时间成本。

据了解,该院开展了志愿者服务近15年,医务人员利用自己休息时间无偿的为广大病友提供专业的服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评价;我院属于二级医院,信息化建设在周边县市均处于领先水平,信息化的使用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大医院的服务,提高了患者满意度。未来门诊将引进先进的24小时共享轮椅服务,竭尽所能地方便就诊患者;门诊采血室将引进叫号系统,并增加三个抽血窗口,患者坐在候诊厅等待抽血,排长队抽血的现象将成为历史。(高安市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赵丰(实习生)、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