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鸡精是从鸡身上来的?你可能真的误会了

2018年05月07日09: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提起鸡精,很多人都第一反应都是:“鸡精应该就是从鸡身上提取出来的某种提鲜味的物质吧,而且据说比味精更有营养”。同时,鸡精外包装上往往会画上一只大母鸡,这也让不少人对“鸡精来自鸡身上”的说法深信不疑。有些人还到处宣扬鸡精的好处,并鼓励大家用鸡精代替味精。但事实上,鸡精和鸡并没有太大关系,这是怎么回事?在日常做饭时到底应该使用鸡精还是味精呢?

鸡精并非像其外包装暗示的那样是“一种主要是由鸡肉、鸡骨或其浓缩抽提物做成的天然调味品”。据中国广播网报道,鸡精的主要成份还是味精,其中谷氨酸钠的含量大概是在40%左右,只不过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而鸡精是一种复合的调味料。鸡精中除了味精之外,还有淀粉、增味核苷酸、糖以及其它一些香料。

由此可见,“鸡精来自鸡身上”的说法真是误会了鸡精。那么,鸡精是不是比味精更有营养呢?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李宏梁在接受西部网采访时介绍,不管是鸡精还是味精,都只不过是一种调味品,都是为了提供味道,而不是为了提供营养的,所以大家没有必要纠结哪个更有营养的问题,与其纠结鸡精中有多少营养,还不如去喝一碗鸡汤实在。

 那么,在做饭时到底应该使用鸡精还是味精呢?《武汉晚报》建议大家,在实际生活中,选择味精还是选择鸡精,主要看烹饪对象和每个人的口味和要求。比如对于鱼、肉等食物而言,可以直接选择味精增鲜,特别是瘦肉食品,只需要加一点味精就可以达到效果,这时加鸡精可能会有损本身食物的特殊风味;但如果烹饪的食物风味不太明显,如馅类、汤类的食物,则可以考虑使用鸡精提鲜。

此外,华龙网还提醒,鸡精中含有10%左右的盐,所以在食物中加鸡精时,应该适量减少用盐。(陆海军)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