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立夏后画画血糖曲线图

2018年05月03日15:0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主任王东旭指出,作为暮春与盛夏的过渡期,立夏前后要格外注意做好各脏器的调养,为盛夏后身心渐入佳境奠定坚实基础。

自然界的四时阴阳消长变化,与人体五脏功能活动相互通应。夏与心相通,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功能最强。立夏后的高温容易引起情绪焦躁,导致心火过旺,引发各种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受情绪起伏及气候外感因素的影响,发生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并不少见。因此,立夏后养心是第一要务。养心要做到“戒躁戒怒”,静养身心,保持内心安静、情志开怀,以降心火。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晓蕙教授提醒说,糖尿病患者需在季节交替或生病生气时及时监测血糖,不妨画一画血糖变化曲线图(不同时段的血糖值绘成图表),可清晰看出自己的血糖波动情况。

假如患者常发生低血糖,严重的低血糖会让患者对再次发生的低血糖感知不敏感了,迟钝了,损害了患者对低血糖的感知,郭晓蕙教授解释,还有,反复低血糖,对脑部的损害特别大,因为葡萄糖是大脑主要的能量来源,长时间低血糖会导致大脑永久性损害。另外,心脏不好的患者最怕低血糖了,低血糖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容易诱发患者出现心律失常、心律衰竭。

当然,患者还要避免血糖大幅波动,郭晓蕙提醒。有一些研究发现,在同样的平均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下,血糖波动大的一组要比血糖波动较平缓的一组发生慢性并发症的比例大。血糖波动可以让氧化应激特别活跃,进而导致血管内皮受损。虽然表面上看,患者的平均血糖挺好,但其实血管的损伤还在继续进行。因此,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最好要保持一个相对平稳又接近达标值的状态。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