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日要清凉避暑,也要适度运动

2018年05月03日10:51 来源:长沙晚报

5月5日将立夏,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刘绍贵提醒,夏日高温可使人体生理功能减退,心脏供血轻度不足,或引起代谢、内分泌、体温调节等系统功能失调,引发多种疾病,因此夏季要注意养心护阳。

随着气温升高,人体的汗液排泄量大,既损心阴,又损心阳。心阴、心阳损耗,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高温、湿热可引发中暑,更可损伤心阳。同时,人们在夏季多喜冷饮解渴、贪凉避暑,容易造成脾胃阳气的损伤。

刘绍贵提醒,平安度夏,要有一个宁静的心境,不要因炎热、湿重而苦恼、烦闷,宜保持平和心态和愉悦的情志;要调整起居作息,适当晚睡早起,中午尽量争取睡卧休息1小时左右;不应贪凉而露宿,或整日赤膊上阵,或汗衣久着。此外,应注意节制饮食,在饮食选择上可依从“苦可养心”“苦可燥湿”,适当多吃苦瓜等带苦味的食物,或甘淡利湿的冬瓜、黄瓜、茄子、赤小豆之类,或丝瓜、西瓜、绿豆等性质偏凉的食物;因夏日纳凉饮冷较多,也可适当进食生姜、葱、蒜等温散寒湿、提升阳气,促进脾胃运化的食物。

此外,夏天还应适度运动。在早晚气温稍低、空气较清爽的时段内,应适当运动,活动量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长。但要避免长时间在高温下作业或活动,避免在炽热阳光下作业。(记者 唐江澎)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