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网红”低碳水摄入减肥法靠谱吗?

2018年05月03日10:46 来源:重庆晚报

最近,不少微信公众号开始疯传一种“低碳水化合物摄入减肥法”,因为号称是国外最流行减肥法,不少明星型男靓女都是靠这种方式减肥成功,其中用来做案例的就包括克里斯蒂安·贝尔、阿米尔·汗、贝嫂等。这种疯传的网红减肥法真的靠谱吗?

网红减肥法成减肥新宠

什么叫”低碳水化合物摄入减肥法”,其实就是通过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不吃任何淀粉类、高糖分的食品,只吃高蛋白的食品,从而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将人体从消耗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转化成以消耗脂肪为主的代谢模式。

不用控制饮食,舍弃掉无味的白米饭,改为天天主要吃各种肉类,对于想减肥的人群来说,这种方式听上去完全没有痛苦,而且不用配合食用任何减肥药,甚至不用坚持到健身房锻炼,省钱又省心,又有明星们的成功案例,自然让不少期望减肥的人趋之若鹜。

读者亲测称减肥效果一般

这种听上去完美又科学的减肥方法到底有没有效果?重庆晚报记者昨天联系上了一位热心读者、27岁的李航。据他讲,他坚持使用这种减肥法已半年了,的确有一定效果,但减肥效果并不如想象中显著,有瓶颈、还很缓慢。

李航介绍,去年9月他在网上看到这种减肥法后,就开始尝试。刚开始,他的体重是150斤,他预期的目标体重是140斤。减肥过程中,他严格按网上的方法,每天摄入蔬菜和肉类,粒米不沾,并没有刻意健身节食。最初的确有效果,10月底体重147斤左右,到了12月底,体重就减到了145斤。但从12月底到现在,饮食习惯一直都遵照减肥法在进行,但体重却维持在143-145斤之间,再也减不下去了。

专家解读

短期有效果 但小心酮症酸中毒

这种减肥法是否靠谱?记者昨天联系上重庆乐康健身中心健身教练张雪,张教练表示,这种方式短期内的确有效果,但并非大家想象的减掉了脂肪,而是通过改变饮食结构,对我们自身的激素进行调节,加上血糖变化的影响,的确可以减肥。

但是碳水化合物是身体供能的最主要来源,大大削减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会造成身体供能不足,容易出现精神萎靡、记忆力下降,甚至对肝脏造成严重负担。缺乏能量,身体代谢能力不足,影响热量消耗,你就更难瘦下来,这就是为何李航坚持半年,却收效甚微的原因。

当长期身体能量不足负担消耗时,我们的身体就会动员自身储存的脂肪、蛋白质水解提供能量,导致代谢产物中酮体增加。随着酮体增加,患者会出现酮症酸中毒,严重时会出现类似糖尿病酮症的相关症状。建议大家还是采用健身、合理调节饮食的方式减肥。(龙玉玲)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