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老说“牙疼”,当心手足口病

张艾萱 吴叶青

2018年05月03日08: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春季手足口病高发,南京市儿童医院每日门诊量达四五十例,家长一定要帮孩子做好防护。

  南京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周凯表示,有些幼儿认知不清,会表述“牙疼”,其实是口腔黏膜和咽峡部有疱疹或溃疡。手足口病患儿主要症状为嘴疼、流涎、发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先后出现斑丘疹,继而转为疱疹或溃疡,也有部分患儿无发热,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病毒主要经粪—口或呼吸道飞沫、密切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皮肤、黏膜疱疹传染。南京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陈鸿健介绍,预防手足口病,家长应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用肥皂或洗手液等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儿换尿布、处理粪便后要洗手;保持家庭卫生,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及时清洗、晾晒、消毒婴幼儿尿布;孩子使用的餐具、奶瓶、奶嘴不混用,使用前后充分清洗、消毒;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地方;避免接触患儿;孩子出现发热、出疹,及时就医;居家治疗的患儿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减少交叉感染。

  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陈娅娅介绍:“目前,已有针对肠道病毒EV71型的疫苗,但该疫苗只能预防由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2016年5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使用技术指南》建议,疫苗接种对象为6个月至5岁易感儿童,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到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