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型隐形眼镜研发成功 有助于纠正色盲

2018年05月02日10:24 来源:环球网

隐形眼镜对于短期或长期视力恢复者可能有用,但对矫正色盲的用处不大。现在伯明翰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隐形眼镜,可以帮助纠正某些种类的色盲,这要归功于安全,低成本的染料。

光线照射到眼睛后部,称为锥状细胞群。不同的锥体拾取不同波长的光线,并一起工作,让我们看到整个颜色的光谱。当这些锥体无法正常工作时(通常是因为遗传原因),它们会影响一个人感知某些颜色的能力,从而导致我们所知的色盲或色觉不足(CVD)。

最常见的CVD形式影响红色和绿色部分的光谱。当任何一种颜色的光进入眼睛时,红敏锥和绿敏锥同时触发,这意味着患者不能轻易识别这两种颜色之间的差异。这种“色彩混淆”意味着他们所看到的只是一种泥泞的黄褐色,它可能会妨碍开车者辨识红绿灯等日常情况。

新型隐形眼镜的工作原理与EnChroma的太阳镜相同。镜片用衍生自罗丹明的染料着色,其吸收红色和绿色之间的某些波长的光。通过阻断这些波长,光线更容易被红色或绿色感光锥吸收,而不是两套,使患者更好地区分这些颜色。

该研究的首席研究员Haider Butt说:“隐形眼镜对于色盲矫正很有意义,因为矫正整个视野更容易。我们进行的染料加工不需要任何复杂的配制,对人眼无毒害,我们的方法可以很容易地用于眼镜和隐形眼镜,成本低廉。”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