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理完全健康人群仅一成

王潇雨

2018年04月30日10:16 来源:健康报网

  本报讯(记者王潇雨)4月29日,《2017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白皮书》发布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白皮书》分析了全国约112万城镇人口的心理健康数据发现,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目前,73.6%的人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存在不同程度心理问题的人有16.1%,心理健康的人仅为10.3%。同时,慢病人群心理问题伴发率极高,心理健康的仅有5.1%。

  《白皮书》指出,心理健康状态与躯体生理健康状态密切相关,躯体健康状况越差,心理问题发生率越高;甲状腺结节、乳腺良性病变、子宫肌瘤、肥胖和失眠等亚健康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较差,心理亚健康比例为54.7%~64.7%,心理问题发生率为24.3%~37.3%;另外,在肿瘤、脑梗、心梗、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病患者中,抑郁、焦虑问题突出,慢病人群中有50.1%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倾向。

  与会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现有的医疗模式还无法满足国民对心理健康需求的增长,应建立“生物—心理—社会”全方位健康管理及诊疗路径与服务模式。对此,《白皮书》建议,健康体检中心应开展心理健康体检与健康管理工作,实现全方位的健康体检与全面的健康管理;综合医院门诊需建立心身整体诊疗路径与体系,病房应建立心身整体护理服务规范。

  《白皮书》由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牵头完成。

(责编:崔辰光、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