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5月1日起进口药品零关税

我国将启动抗癌药国家集中采购 

2018年04月29日08:30 来源:北京日报

  自今年5月1日起,我国将正式实施进口药品零关税,同时启动抗癌药品国家集中采购、医保准入谈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引进进口抗癌药物,我国要从根本上提高自己的新药创新研发能力,未来我国将优先支持临床急需抗癌药品的研发。

  当前,癌症已成为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发病率和死亡率呈“双升”态势。近些年,分子靶向等疗效确切的抗癌药陆续上市,由于专利、独家的抗癌药价格较高,患者费用负担偏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药政司司长于竞进介绍, 经初步统计,我国已上市抗癌药品138种,2017年总费用约1300亿元。

  从今年5月1日起,我国将正式实施进口药品零关税。为将这项顺应民生期盼的好政策传导到癌症患者临床终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会同相关部门研究确定了集中采购、医保报销、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等降低抗癌药费用的综合后续措施,形成协同作用,放大惠民效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透露,近期将对已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施政府集中谈价和采购。3家以上企业生产的,拟开展专项集中招标;生产企业不满3家的,通过谈判、撮合等方式,鼓励形成全国统一采购价格。2016年以来国家已谈判的17种抗癌药,因前期降幅较大且约定期限尚未到期,仍然执行前期谈判价格。对未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行医保准入谈判。他表示,拟由医保部门组织专家评审并开展准入谈判,将符合条件药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范围,医疗机构按照谈判价格网上采购。

  除了引进药品,我国将建控制抗癌药费负担的长效机制,其中之一就是鼓励研发创新。

  据统计,我国 “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现已累计立项肿瘤防治药物相关课题703项,中央财政经费投入合计25.97亿元,占总立项课题数的39.53%。一批抗肿瘤创新药物获批上市,有6种抗肿瘤药获得I类新药证书,部分品种已经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例如,埃克替尼于2011年获药监局批准上市,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结束了我国小分子靶向抗癌药依赖进口的历史。

  “今后,我们将加大国家科技计划对抗癌药品研发的支持力度,建立对于国产抗癌药品研发的持续稳定支持机制,完善国家新药研发体系,提升国家新药创新能力。对于临床急需的抗癌药品,优先支持研发,鼓励抗癌新靶点、新机制药品的研究和原始创新,鼓励专利到期或即将到期的急需抗癌药品的仿制研究,提高药品选择性。”曾益新说。

  此外,未来我国还将加快癌症防治药品的审批上市,比如备受关注的九价宫颈癌疫苗,药监部门目前正在加快工作进度;降低药品流通成本,今年内全面推开药品“两票制”,使流通环节加价更加透明,挤压价格虚高水分;加强对临床用药的检查指导,制定、实施完善的癌症临床路径,促进癌症规范化诊疗,合理使用抗癌药品。(记者 刘欢)

  链接

  17种抗癌药已为患者减负62.4亿

  为让群众用上质量更高、价格较低的药品,2016年以来,国家针对部分专利、独家药品,分别组织开展了国家药品价格谈判试点和国家医保目录谈判,39个谈判品种平均降价50%以上,并已全部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中包括了17种抗癌药品。2016年7月1日和2017年10月1日起,各地分两批将谈判药品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公开挂网,医疗机构网上集中采购。截至今年4月18日,两批谈判的17种抗癌药品因降价节约资金41.7亿元,加上纳入医保目录后报销的部分,共为患者减轻药费负担62.4亿元。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