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内首例骶神经前根电刺激术(SARS)成功完成

2018年04月28日16: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4月27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神经康复中心刘爱贤主任医师团队成功完成国内首例术中电生理监测下骶神经前根电刺激术(SARS)。此例手术的开展标志着该院神经康复中心完善了神经调控的治疗手段,打造完整的康复体系,成为该院神经康复中心“神经调控”特色康复医疗的重要一环。通过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康复治疗,可以改善患者神经功能障碍,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减轻患者家属负担。

刘爱贤主任医师团队手术现场

据该院神经康复中心主任刘爱贤介绍,手术的患者为胸2完全性脊髓损伤,患病4年,辗转于多家医院治疗、康复均无好转,遗留排尿障碍、尿失禁、下肢肌张力增高,反复泌尿系感染。4月27日上午八点半,患者进入手术室,手术过程顺利,于十一点结束手术,全麻清醒。手术后,该患者已能够完全性自主控制排尿,解决了患者排尿障碍、尿失禁的主要问题,降低了泌尿系感染的风险。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扩大了患者的生活半径,从生理上、心理上解决了患者的功能障碍,还病人以尊严,同时也减轻了患者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骶神经前根刺激术(SARS)主要应用于完全性脊髓损伤患者,通过手术植入电极,恢复膀胱的储尿和主动排尿功能,从而让脊髓损伤患者能够自主控制排尿,而减少下尿路感染等并发症,避免远期的肾脏功能损害。同时,改善患者心理上的自卑感,增强患者自信心,而更愿意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和大家一起交流、娱乐,大幅提高脊髓损伤患者的生活质量。”刘爱贤表示。

据了解,脊髓损伤(Spinal cord injury)是指由创伤(如交通事故)、疾病或退化(如癌症)造成的脊髓损坏。中国现有脊髓损伤者近600万人,并在以每年5至8万人的速度增长。

脊髓损伤后排尿功能障碍是困扰患者生活的最大问题,尿失禁、排尿障碍一直没有有效的治疗和康复手段,严重影响了脊髓损伤患者的生活能力和质量,影响了患者和家属的心理健康,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目前国内各级医疗机构,对脊髓损伤后排尿功能障碍的治疗往往只有传统的治疗(间歇导尿和留置导尿),甚至患者自己挤压腹部排尿。患者不仅天天背着尿袋,还经常反复泌尿系统感染,更要负担高额的治疗费用。严重时,患者将出现肾盂积水,对肾脏功能造成损害,还会危及生命。

刘爱贤介绍,神经康复中心开展的该项手术--骶神经前根刺激术(SARS),于近期引进我国,目前在国际上是公认的改善截瘫患者排尿问题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对于脊髓损伤患者的康复治疗意义深远。下一步,将针对脊髓损伤后排尿功能障碍人群进行筛查和健康咨询,对符合此技术的患者进行全程医疗管理,以及术后远程指导。同时,该院的多学科专家团队也将针对脊髓损伤后排尿功能障碍临床治疗、开展科学研究,进一步提升对脊髓损伤后排尿障碍的认识,探索脊髓损伤后排尿障碍康复的新模式。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