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研究!社交媒体加剧中年危机

2018年04月28日15:2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人们印象中,老年人玩不转社交媒体,会因此产生焦虑等负面情绪。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其实,最该担心的或许是中年人,因为他们为此耗费太多时间,这可能加剧中年危机。

  坦普尔大学研究人员分析涉及750人的社会调查数据,内容包括“是否感到自己精神要崩溃”“先前是否出现过抑郁、不开心、压力大等情绪问题”以及“是否经常使用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等。他们发现,30岁以上研究对象中,常使用社交媒体的人感到“精神接近崩溃”的几率比其他人高22%。但这种现象不会出现在18岁至29岁群体。

  研究人员在科技和医学信息出版公司爱思唯尔旗下刊物《计算机与人类行为》上发表论文说,与50岁以上人群一样,30岁至49岁人群如果经常使用社交媒体,更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心理问题加剧了中年危机。

  知名心理专家王建一指出“中年危机,其实就是中年人由于遭受各种压力而导致的精神危机,常常表现为工作倦怠、生活疲惫、人际麻木等不适的身心症状。” 之所以很多人会有中年危机,是因为人到中年,体力和精力都在走下坡路,而此时他们的工作、家庭责任却在不断加重。工作上难免遇到不如意、困难障碍,也常常因此丧失自信心和希望,对即将到来的老年生活感到担忧。于是,危机感应运而生。

  在事业上,他们会在困难的时候选择沉默和逃避来对待,在家庭中他们很容易因为经济负担、生活单一枯燥等原因发怒,跟另一半发生冲突的几率会大大增加,而此时很多男性会倾向选择一夜情、泡夜店等不良形式,作为发泄。

  “中年女性还可以通过倾诉来化解,但男人出于尊严,一般不愿向周围的人倾诉。”王建一说,这种方式常常会引起人际关系的危机,特别是四十岁以上的中年人经历的苦难比较多,他们会更容易产生埋怨社会的想法,容易产生自我封闭的人际关系。于是,他们对问题的看法更加偏向固执,提早进入老年化。

  中年危机其实是一道坎,自己要学会跨过去。王建一建议,如果遭遇中年危机,首先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和好的心态,知道这是人生前行的路上伏着的一只“拦路虎”而已,这样一旦危机到来,不至于惊慌失措。中年事业初定,在积累财富的同时,更要注意积累“无形资产”,学习新知识、接受培训,使自己的知识结构不老化。同时要学会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多进行户外运动,增强体魄。

  在家庭中,学习构建幸福观念,保持爱与付出的能力,有问题多跟家人沟通,保证身心的健康和谐,这是维系幸福的中年生活的基础。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