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柴胡龙骨牡蛎汤缓解焦虑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2018年04月28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焦虑症的主要临床表现为焦虑和烦恼,表现为无来由的提心吊胆和惶恐不安,终日心烦意乱、坐卧不安,或搓手顿足、不能静坐、全身肌肉紧张、颤动疼痛,或心悸、气促、喉头堵塞窒息感、头晕头痛、多汗、面部发红或苍白、口干等多种症状。中医认为,用柴胡龙骨牡蛎汤治疗有较好的疗效。

具体为:取柴胡、黄芩、姜半夏、桂枝、制大黄各10克,生龙骨、生牡蛎、珍珠母(先煎)各30克,炒酸枣仁10克,水煎服,每天1剂,连续吃一个月为一个疗程,总疗程三个月。该方出自《伤寒论》,用于治疗少阳郁热、扰乱心神。柴胡轻清升散、疏邪透表,并疏畅气机郁滞,为主药;黄芩苦寒,擅长清泄胆腑邪热,为辅药;半夏和胃降逆、散结消痞;龙骨、牡蛎、珍珠母镇惊安神;茯苓渗利小便,与酸枣仁共养心安神;大黄通腑泄热;桂枝通行阳气,合柴胡以发散。诸药配伍,可清热镇惊。

需注意的是,服用本方过程中少数病人可能出现轻度腹痛、腹泻或胃部不适,如有腹泻重者,可减去大黄。▲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