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在贫困地区因地制宜推广中药材种植,以中药材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日前,山西振东集团董事长李安平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李安平:产业扶贫“造血”太行山区

2020年01月19日11: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有事儿找振东,李安平是不会拒绝的。”这是振东集团驻地山西长治上党区老百姓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振东集团很早在企业就成立了“扶贫办”。2003年,随着企业转型进入中药行业,振东集团的中药材产业扶贫模式摸索成型、渐成标杆。

  发展中药材产业助脱贫攻坚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在李安平的带领下,振东集团既“输血”做公益慈善,也推动中药材产业扶贫“造血”太行山区。

  振东集团的拳头产品“岩舒”的原材料——苦参质量参差不齐。为保证产品质量,振东集团开始种植中药材,与许多农户签订了合作协议。

  2003年,振东集团专门成立了中药材开发公司,目的就是解决农民种植销售问题。在中药材基地建设初期,很多种植户收入微薄,为此公司制定了振东中药材种植项目不准盈利的政策,只考虑质量不考虑利润。

  在种植期间,企业走了很多弯路,经过发展总结、再发展再总结多个轮回,逐步完善形成了“政府+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公司也找到了实现产业扶贫的有效途径,于是便决定在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

  山西省平顺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处太行山深处,山高沟深,路远难行,全县262个行政村的16.7万人中,曾有贫困村241个、贫困户1.8万户、贫困人口5.1万人。

  值得庆幸的是,平顺县境内群山起伏,山大坡广,小气候多样,中药材资源丰富,有种植中药材的历史。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有300多种植物药材,大宗中药材67种,道地中药材10多种。

  根据这些有利条件,振东集团经过认真调研、测算、评估,选准了柴胡、连翘、党参、黄芩等中药材种植,决定帮扶平顺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业,以中药材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将“输血”变为“造血”。

  “柴胡的生长周期是3年,第一年与玉米套种,第二年收割种子,第三年就可收获了。如果只种玉米,平均3亩地3年能收入6000~7000元。而如果进行玉米套种柴胡,按照玉米、种子、柴胡分别计算收益,3年可收入2万多元,可实现每户农民增收1.3万元。”这是李安平在组织建设振东平顺柴胡种植基地前,自己算过的一笔账。

  2013年,振东集团投资5.5亿元在平顺县实施中药材种植项目。2015年,平顺中药材加工基地投入使用,生产车间、仓库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存储着平顺县及周边地区的中药材,包括连翘、党参、黄芩、柴胡、红花等,通过这里再将药材输送到全国各地。

  平顺县东寺头乡管洞水村的王喜庆,年龄70有余,在振东集团的鼓舞和帮助下,安排儿子、媳妇上山采摘青翘,40天挣了1.4万元。2017年,老王又把自家4亩地,除留了少许口粮地外,其余全部种上了中药材,每年振东集团都会安排种植专员亲自到他家指导种植,打消了他发展中药材的顾虑。2018年,李安平组织中药材公司给老王发放了2000元的奖励,以表彰其带动和示范作用。

  如今,越来越多的平顺农民加入到种植中药材的队伍当中,村民们每年的收入也越来越多,脸上笑容也越来越多。

  帮助他人解困境越做越开心

  李安平负责帮扶的秦光村是平顺县最偏远、最穷的村,他多次进村串户召开座谈会,访贫问寒,亲自给群众讲解中药材的经济效益,鼓舞农户的种植积极性。秦光村有76户人家,目前种植柴胡、黄芩、党参等中药材达到500余亩,人均达到3亩。2018年底,秦光村出售柴胡20吨,总收入达到88万元,人均收入达到5333元,成为全县知名的中药材专业村。

  振东集团多次讨论,把中药材产业和农民的合作模式与精准扶贫相匹配。2018年,帮助25个村、2724户、8952人实现脱贫。

  振东集团根据土地类型选择适合种的中药材:耕地种当年生或两年生的品种,非耕地种多年生的品种,荒山则种常年生的品种。针对当年生的中药材,振东集团采取当年收当年结的方式;针对多年生的中药材,采用预付款模式,免费为老百姓提供种子、肥料、农药和技术指导,每年评估后先预付20%~50%的款项,采收时全部结清。价格方面,振东集团与合作社和农户签订最低保护价协议,高于保护价时,公司按市场价格收购。

  有的贫困户缺乏脱贫的信心,单纯只想依赖企业帮助和政府资助。要让他们彻底告别贫困,首先得激发他们的志气,做好“扶志”工作。为此,振东集团分小组深入到乡镇、贫困村,组织召开动员会和座谈会,讲政策、讲脱贫致富的典型案例,帮他们算账,给他们鼓士气、增信心。

  为了更好地管理,保证产品质量,促进销售,振东集团和当地政府对接选择能人、转业军人、回乡大学生为带头人,帮助建立经济合作社,优势非常明显。推广至今,共建立了274家合作社。

  2018年,平顺县中药材产值达到3.38亿元,同比增长42.2%;农民人均中药材收入达到3700元,同比增长110.2%。如今,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平顺县的支柱产业和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主要渠道。

  有人问李安平,做这些是为了什么?他的回答很朴实:“有钱、有权不一定幸福,但救助别人,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却真是越做越开心。我拿得起就不放下,做得来就要干到底。”现在,扶贫助困已不仅是李安平的个人习惯,更成了振东集团企业文化的一部分。(马楠)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