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期服药,辨别五类

中国妇幼健康研究会专家团

2018年04月28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少孕妇生病时为了吃药发愁,不吃药,病好得慢,吃了又怕危害宝宝健康,到底该如何选择?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动物实验和临床用药经验对胎儿致畸相关影响,将药物分为5类。

A类。妊娠前3个月,经临床对照观察未发现使用A类药物对胎儿有损害,也未发现在随后的妊娠期间对胎儿有影响,如甲状腺球蛋白等。

B类。动物生殖实验未显示该类药物对胎儿有危害,但尚缺乏临床对照观察资料;或者动物生殖实验中观察到对胎儿有损害,但尚未在妊娠早期临床试验中得到证实,如青霉素等。

C类。该类药物在动物研究中证实对胎儿有不良反应,如致畸或使胚胎致死或出现其他情况。但在妊娠女性中无对照组或在妊娠女性和动物研究中无可利用资料。C类药物仅在权衡对胎儿生命利大于弊时才能使用,如氯霉素等。

D类。其对人类胎儿的危害有明确证据,尽管有害,如果孕妇生命垂危或疾病严重而无法应用较安全的药物或药物无效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如四环素类药物等。

X类。研究已经证实,X类药物可造成胎儿异常,而且孕妇使用这类药物,危险性明显大于益处。该类药物仅用于重病孕妇,如己烯雌酚、利巴韦林等。

备孕女性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尽量使用A类、B类药物,慎用C类。▲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