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足口病也可能不高烧

2018年04月28日08:0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家在福建省福州市的浩浩,今天刚满两周岁。最近连续两天低烧,不料到了第3天,小浩浩出现呕吐、易惊、肢体抖动等症状,紧急送往医院救治,诊断为手足口病。手足口病不都是高热症状吗?小浩浩的手、足也没有明显出疹?这不禁让小浩浩父母感到疑惑。

  春天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诊断关键在于早期识别。”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介绍说,手足口病的主要特征是在手、足、口、臀部出现皮疹,一般有3~7天的潜伏期,之后患儿可能会出现高热或低热伴出疹。临床上,手足口病高发人群是5岁以下的儿童,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比如打喷嚏、咳嗽的飞沫传播,以及接触了被污染的玩具、毛巾、餐具等。通常,患儿出现发热表现,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后期出现溃疡,还会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

  任榕娜提醒说,手足口病的病毒极有可能发生部分变异,患病后症状极不典型,有些孩子即使患病也可能不表现为高热,出疹也比较少,但病情较重,家长应早期识别患儿手足口病症状,尤其是3岁以下的患儿,出现持续高热不退、精神差、呕吐、易惊等症状要及时就医,避免延误病情。(吴志 李政)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