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咽喉反流危害多!不是所有的咽喉不适都是感冒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张立红

2018年04月26日10: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访:忽视小毛病,带来大问题,专家教您如何识别嗓音疾病

提起喉咙不适嗓子疼,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感冒了,得赶紧吃点药“压下去”。但其实,喉咙不舒服也分很多种情况:有的来势汹汹,但可能仅持续数天,之后便消失的无影无踪;有的虽然来势缓慢,但久治不愈,令人心烦。

什么是反流性咽喉炎,这个疾病又有哪些危害呢?不良生活方式如长期的烟酒刺激、饮食不规律、喜欢辛辣刺激食物、熬夜、失眠、精神压力大、好生闷气、长期吃药(治疗慢性咽炎的、消炎的药物,特别是中成药)等都容易导致咽喉反流。还有一些病人的胃酸分泌过多,也会容易引发反流性咽喉炎。

咽喉反流性疾病长期不做纠正会造成严重危害:

第一,会导致癌前病变,咽喉反流可能是喉癌前病变和喉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

第二,咽喉反流极大影响生活质量,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第三,咽喉反流增加喉癌风险,反流性疾病患者发生喉癌的风险至少是对照人群的2倍。

第四,胃酸的慢性重复性的化学刺激导致咽喉黏膜的损伤和改变。小小声音的背后所引发的疾病应该引起我们足够警惕和重视。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张立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教授;中华耳鼻喉头颈外科杂志编委、中华耳鼻喉头颈外科咽喉分会委员。

擅长:咽喉嗓音障碍性疾病的诊疗;扁桃体、腺样体肥大、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诊断及治疗;咽喉反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嗓音疾患的诊断和治疗如声带息肉等声带病变;腮腺肿瘤、喉癌、下咽癌等。

出诊时间:每周一上午(专家)每周二上午(特需)、每周四下午(专家)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