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喝酸梅汤真的能减肥和降血脂吗?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 阮光锋

2018年04月26日08:39 来源:中国医药报

  目前天气越来越热,马上又到了喝酸梅汤的季节。最近几年,市场上出现了一些罐装或瓶装的酸梅汤饮料,声称能解油腻、减肥、降血脂。酸梅汤真的有这些功效吗?

  减肥?美好的愿望

  传统的酸梅汤以乌梅、山楂加水和糖煮制而成。有人认为酸梅汤能够解油腻,其理由是乌梅、山楂均是碱性食品,能调节体内酸碱度,去除肠胃中积存的油腻。

  其实,食物的酸碱性不能影响人体的酸碱性。虽然有个别研究表明,如日常摄入大量酸性食物,会导致酸性代谢物增多,影响人体的酸碱平衡,但实际上,我们不会因为某天多吃了碱性食品(如乌梅)人体就会变成碱性。人体自身有很强大的调节系统保持酸碱平衡,使体液处于一个很精确的弱碱性范围。对于正常人来说,日常饮食很难改变身体的酸碱性。因此,想通过喝酸梅汤来改变人体的酸碱度是很不靠谱的。

  还有人认为,乌梅中含有丰富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有利于清除脂肪代谢的过氧化产物,还能加速脂质代谢,有助于清除血液内多余的脂肪,进而有利于控制体重(体脂)。

  事实上,研究发现,新鲜乌梅的多酚类物质确实丰富,100克新鲜乌梅中的抗氧化物总含量约175~345毫克,但目前的研究证据并不能证明这些抗氧化成分可以帮助减肥。而且,制作酸梅汤时所用乌梅很少,酸梅汤里的抗氧化物质也就很少。因此,想获得更多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不如多吃蔬菜和水果,直接吃乌梅也比喝酸梅汤摄入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多。

  降血脂?不要迷信

  有研究发现,多吃富含多酚类抗氧化物质的蔬菜和水果有助于降低血脂、缓解高血压,有利心血管健康。但这并不是吃单一水果或者蔬菜就能达到的效果。把酸梅汤作为平衡饮食的饮料是可以的,但不能靠喝酸梅汤来降血脂。

  酸梅汤中是否含有降血脂成分呢?有研究发现,乌梅提取物熊果酸能降低老鼠的血脂含量,但相关人体研究却很少。日本进行的相关人体研究结果显示,乌梅提取物并不能降血脂。这是由于动物实验中使用的乌梅提取物量很大,而人靠喝酸梅汤获得的乌梅提取物要少得多。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对一组患轻度高胆固醇血症的人群进行了研究,发现每天吃100克梅子有利于降低血脂水平,研究者认为这是梅子中膳食纤维的作用。然而,酸梅汤中几乎不含膳食纤维,想要获得更多的膳食纤维,应该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和粗粮等。

  酸梅汤好喝?需适量

  煮制酸梅汤时,乌梅用量并不大。由于乌梅本身的味道酸且苦涩,所以单独食用乌梅口感不好。为了获得较好的口感,做酸梅汤时一般会加入很多糖。市场上一瓶500毫升的酸梅汤饮料中大约含有50克白糖。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建议是每人每天摄入的添加糖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左右。各国也都在限制饮料中的糖含量。摄入过多的糖会增加能量摄入,增加患肥胖以及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由此可见,喝过多的酸梅汤并不健康。把酸梅汤当作解暑饮料,偶尔饮用是可以的,但不要轻易相信所谓酸梅汤的保健功能。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