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脚是人体第二心脏!双脚透露健康大问题

浙江省杭州市健康管理中心 江珂锓

2018年04月26日08:20 来源:健康报网

 有人说手是人的第二张脸,其实足更是人体的第二心脏。我们的脚共有26块骨头、33个关节、100多条肌腱肌肉,以及很多联系心脏、大脑、脊椎的神经和血管。双脚出现的细微变化,都可能是身体敲响的警钟,以下十种典型的脚部症状,可能提示我们身体的某个部位出了问题。

抽筋脱水 脚部皮肤干燥的罪魁祸首不仅仅是脚癣或过敏,很可能是血液循环不畅所致,使脚部无法接受足够的供血。脱水通常会导致肌肉痉挛,缺乏钾、镁和钙元素等营养元素也会导致痉挛。为了缓解抽筋,可把双脚泡在温水里做足浴,并拉伸脚趾。如果抽筋还未能得到缓解,就需要找医生做检测,以排除血液循环功能障碍或神经损伤。

脚伤难愈 顽固的溃疡是糖尿病的严重预警信号之一,其关键原因是血糖水平升高会导致足部神经受损,削弱出汗功能和愈合能力,导致糖尿病足。

感觉冰凉 手脚冰凉可能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症状。甲状腺素是调节新陈代谢的主力干将,其分泌不足会导致新陈代谢和体温调节出现异常,身体产生热量的能力大受影响,致使手脚冰凉。40岁以上的人要格外当心这种疾病。该病还可能造成脱发、疲劳、不明原因的体重增加和抑郁等,通过一个血液测试就能轻松确诊。

出现黑痣 对长在脚底易受摩擦或损伤的痣要格外重视。黑色素瘤可能出现在身体任何部位,包括脚趾,所以检查皮肤时不要漏过双脚,一旦有不明原因的黑痣出现,则可能是皮肤癌的征兆。如痣体迅速生长变大、颜色变淡或加深发亮,痣上的短毛脱落、痣周围发红,隐约可见血丝,或者在大痣的周围出现一些卫星样小痣等,都表示痣有恶变的倾向,应去请皮肤科和外科医生诊断。

无毛 脚趾上的毛发突然变秃,很可能是外周动脉疾病所致。外周动脉疾病是心脏病或中风的重要警示信号,因为腿部动脉堵塞通常与身体其他部位的血管堵塞有关。

麻木 脚部麻木多与神经病变有关,最常见的原因是糖尿病、慢性酒精中毒或是化疗副作用。如果长了神经瘤,或只有一只脚出现麻木感,这可能是由于足部、脚踝或后背的神经萎缩所引起的。

脚趾扁圆 小心肺癌或心脏病。肺纤维化和肺癌等肺病会导致血液流向脚趾甲小血管,引起组织膨胀,从而导致脚趾更圆更扁。而心脏病、肝病和消化系统疾病以及某些感染也会导致脚趾变形,如痛风、关节炎、感染或外伤等。

指甲发黄有红线 经常使用指甲油会造成脚指甲发黄,但如果伴随着脚趾甲发脆或剥落,则有可能是真菌感染所引起的。此外,患有呼吸道疾病、淋巴水肿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也会导致脚趾甲发黄。当脚指甲下出现红线时需谨防心内膜炎。这是小血栓破坏脚趾甲下毛细血管后导致血管破裂的结果,需及时诊治。

大脚趾疼 大脚趾关节痛的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痛风,同时还会伴随着红肿。骨关节炎也是导致疼痛和肿胀的一个罪魁祸首。如果关节不能弯曲,这可能是拇僵症,即骨质增生关节炎的一种并发症。大脚趾疼也可能是人工草地趾,这是一种运动员病,尤其是硬地项目的运动员,由于关节周围韧带损伤所致。

爪状趾 这种足部畸形可能是因为鞋子太紧挤压脚趾或是因为诸如糖尿病、酒精中毒和其他神经紊乱疾病对神经的伤害造成的。脚趾从跖球(脚掌下面近拇趾根的球形部分)伸出部分向上拱起,并且在脚趾中间部位开始向下收起,如同爪子。应对的方法包括伸直和锻炼脚趾,或者特制的鞋子,乃至外科手术。(朱逸整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