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趾甲钻肉不能靠修

甲沟炎需抗菌、垫夹板,严重者要手术

陈振兵

2019年12月02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手足显微外科教授 陈振兵

俗话说,十“趾”连心,当脚趾甲长进肉里,真是疼痛难忍。很多人觉得趾甲嵌进肉里,去修脚店剪掉,没有趾甲顶着皮肤,就算治好了。其实事情并非如此。

得了嵌甲首先表现为疼痛。同时,由于嵌甲造成甲沟组织损伤,导致红肿;再加上某些不良的卫生习惯,甲沟藏污纳垢,很容易引起甲沟组织感染,临床上叫“甲沟炎”。一旦出现甲沟炎,会加重嵌甲症状,疼痛更加明显。嵌甲最好发于青少年。青少年发育很快,脚长得快,常常刚刚买的新鞋,没穿几个月就变小了,脚趾和鞋不停“顶撞”,导致脚趾肿痛。这时如果不注意保持脚部干爽清洁,就很容易出现问题。

修脚店的修剪虽短期有效果,但过度修剪两端趾甲,会使趾甲正常形态和生长被破坏,趾甲弧形生长,新生趾甲越长越深,就会造成疼痛进一步加剧。另外,剪得太深,还可能刺破皮肤引起出血和感染,导致甲沟炎形成,加重病情;加之很多修脚店公用器具不消毒,易交叉感染。正规治疗分两类。

1.保守治疗。较轻的嵌甲者为防止脚趾挤压要换成宽松的鞋;修剪趾甲时避免以弯曲的方式剪断,避免修甲过短、过深、过浑圆;有多汗症和甲真菌病等问题,也要同步治疗。此外,可以将感染的脚在温肥皂水中浸泡10~20分钟后,局部涂上抗生素软膏;也可以采用棉花或趾甲夹板治疗嵌甲,就是在趾甲和甲沟之间垫上一个小夹板,持续3~4周,不过期间一定要注意伤口的清洁和消毒。

2.手术。如果嵌甲比较严重,或是已发生严重溃烂,就要手术。除常规拔甲外,还可通过修剪多余的甲皱襞,让趾甲从“肉”里出来。▲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